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审计树
李莉(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时间:2010年09月25日】 字号: 【大】 【中】 【小】
    
    
    这是一个只有不到五亩地的小院。当我走进这个僻静、洁净且称得上精致的院落,印入眼帘的是满目的苍翠与典雅,院子里种植的各种树木、翠竹、花草林次栉比、错落有致,与大树掩映下的八角亭、蘑菇亭还有石桌、石凳相映成趣,慢步林间的彩色地砖与曲径通幽的鹅卵石羊肠小道,再沏杯清茶在石凳上小憩,耳听微风吹拂树叶的飒飒声响,真正使人心旷神移、流连忘返、好不惬意。这个宁静别致的小院就是连续两届蝉联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机关小院。这些树木是该局的审计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亲手植下的,它们的成长伴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发展,它们如同该局的审计人一样,历经风雨,经年累月坚定的守望 、执著的追求。
    虽然小院的树木品种不多,仅樟树、棕榈树、广玉兰、雪松、桂花树石榴树和桅子树、大叶黄杨等,可是满院四季葱绿,空气清新,活力无穷。我是看着这些树一天天长大的,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上留驻了它们幼年的倩影,当初苗木才比手指略粗,稀稀疏疏,枯黄瘦削,花树的品种较现今多一些,只因生长稠密而移植出去。二十多年来,它们根植于这片土地,茁壮成长,都已成为直径过尺的参天大树了。
    目睹这与审计工作、审计人一同成长的审计树,我对它们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古人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审计树都已过十米高了,树冠能遮盖二十平方米,枝繁叶茂。阳春,嫩芽初吐,徜徉于大树下,犹如听得见枝头吐蕊的声音,水灵灵、绿葱葱,竹笋破土,蓄势待发,树与竹为友,竹与树作伴,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仲夏,洁白的玉兰花争奇斗艳,鲜红的石榴花开满枝头,桅子花芬芳欲滴;深秋,丹桂飘香,石榴挂果,丰硕满园;寒冬,审计树吸天地之精华、日月之灵气,傲霜斗雪,风骨凛然。不知岁月蹉跎,单看棕榈树上一层层被剥去的棕,方才大致了解树的年轮。浑然不觉,我已从二十出头的大姑娘变成年近半百的人了。每天早上,我们都要清扫树叶,上午审计树送我们外出审计,下午,审计树伸出树枝欢迎我们归来,看到审计树,我们一天的疲惫在不知不觉中自然减轻。
    审计树,我心里这么称呼它们。它们为我们提供荫庇,调节心情。是它们默默见证我的成长,见证审计发展。我喜欢审计工作,喜欢这座小院,更喜欢审计树。(李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