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通往春天的路
姚冰霞(湖北省云梦县审计局)
 
【时间:2011年01月27日】 字号: 【大】 【中】 【小】

    那条小路,是一条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小路了。
    我在阳台上看见她时,她正一个人默默地走在那条小路上,昏黄的灯光照着她瘦小的身子。看得出,她不到45岁,穿着一件长长的黑色的棉袄,脸部用一条花格的围巾蒙得只剩下两只眼睛。
    寒风瑟瑟的,她为什么要来到这里?是哪个淘气的孩子惹她生气了?是家里遇到了什么困难?是夫妻吵架了?还是........
    她为什么要裹住自己的容颜?她为什么要把自己打扮成这样? 她竟然还穿着一双拖鞋?
    种种疑惑,在我的脑海里呈现,她显得那样沮丧落寞,我想,她一定是遇到了非常伤心棘手的事,突然从家里甩门而出的。
    她不停地在那条小路上走着,不时地耸动着双肩,用手擦拭着眼睛,她一定是在不停地哭,一边走着一边哭......
    她有时把头偏向一边,有时把头低得下下的,这时,一定是对面有人走过来,她是怕遇到熟悉的人?是的,她一定是不愿意别人认出她来。
    她来来回回地走在那条小路上,时针也指向了22点,这个可怜的女人,三九严寒的,她在那条不到2000米的路上走了N遍后,终于消失了。
    第二天清晨,我远远地就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个面带笑容的女子大声地在向她的邻里打着招呼。
    就是她,那个女人,昨晚一直在小路上走着的那个女人,她原来是一个如此光鲜如此开朗如此聪慧的女子啊?!与昨夜的她,完全判若两人。
    在每个人的心中,也许,都有那么一条小路,它不需要太长也不需要太宽,甚至,还有可能是沟沟洼洼的,但它适合于自己在上面行走。在行走的过程中,静静地诉说、默默地思索,不断地清滤过往,抚平创伤,洗涤心泉,理顺未来。那条小路,是一条通往春天的路。(姚冰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