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春日垄上行(短文)
李 莉(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时间:2011年04月27日】 字号: 【大】 【中】 【小】
    新年仲春时节,借着清明的小长假,我们全家回了一趟老家。老家在距县城三十多公里的农村,从前需要五十分钟车程,还得经过乡间小道步行近一个小时,来回一趟要折腾好长时间,很不方便,回趟老家也很疲惫。现在从县城到乡村全是柏油路,自备车辆,一路说说笑笑,在不知不觉中只用了三十多分钟,车就开到了老家门口。早已等候在家的叔父立即迎了出来,现在回趟老家轻松多了。
    因为有八旬老爸一同回来的缘故,村里的长者依旧是迈着蹒跚的脚步,赶到叔父家看望。见面时既亲切又质朴,爸爸和他们手拉手亲切地拉着家常,他们不仅仅问寒问暖问身体,还谈论着国家对“三农”的强农惠农政策,谈论新农村建设,谈论着村干部作风和村集体经济,谈论着家乡的变化,谈论着各自的希望。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他们说起如今党的政策这么优越,社会这么好,一定要养好身体,多活些年头。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们炯炯有神的眼眸,露出的是智慧和真诚,这种朴素的乡情,真是让不常回老家的我非常感动 。
    叔父家新建的二层小楼,不比我们县城的设计差,建筑装潢质量也很好,宽敞明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家门口场地全部铺上了水泥,以往进村的土路修宽了,直达家门口。去年门前的池塘四周都砌了岸,塘里小鸭戏水,门前小狗相互嬉戏打闹。房前屋后栽种了茶树、桃树、李树、梨树、琵琶树、柿子树、银杏树、竹林等经济林,还有玉兰树、桂花树、栀子树、柳树。抬头望去,满树的紫玉兰盛开,桃枝上花未谢叶已吐,红花点缀新绿,美不胜收。几年来,“一池三改”、“安全饮水工程”项目解决了农村的饮水、卫生问题。全村人用的是自来水,室内有卫生间,楼顶上有太阳能热水器,跟城里没有区别。农村有线电视、电话、计算机网络等样样齐全。叔父说,现在农村什么都方便,什么都不缺,近年还建起了农家超市、农家书屋、村卫生室、村民活动室。中央提出实现社会保障“五有”,农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凝眸家乡的小山,松竹繁茂,苍翠碧绿。从山中吹来的阵阵清风,让我感受到天然氧吧清新的空气。登高远望,远处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犹如一张张黄色的地毯,更象一条条宽宽的丝带,蜿蜒不断,看不到边;绿油油的麦田,随风飘舞,像是在向我们招手,也像是在传递着丰收的喜讯。近观其景,山岗上一丛丛的杜鹃花鲜艳夺目,水嫩欲滴,一簇簇红白檵木含苞欲放。不经意间,忽有浓浓的清香掠过,仔细找寻,脚下不远处,果有兰草花亭亭玉立。刚刚嫁接的板栗树,枝头已吐出新蕊。一幅多美的田园美景图啊!
    每次回老家都要享受一顿丰盛美餐。对于长期在城里生活的人来说,吃农家饭别有一番风味。农家饭是最香的美味,妹子拿出她的好手艺,用柴火灶,做了野菜粑,蒸了雪花粑,煮了香喷喷的锅巴粥。满满一桌美味佳肴,目不遐接,闻着就是享受,吃起来更是香甜可口,回味无穷。
    饭后,手捧一杯家乡的自制清茶,望着袅袅升起的蒸气,吸着沁人心脾的茶香,轻呷一口,细细品味,久久不愿咽下。喝着茶,我在凝思。小时候念过陶渊明的名作《桃花源记》,书中的世外桃源不过如此,而今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处处才是桃源啊!(李  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