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在等待中成功(短文)
焦见杉(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时间:2011年05月13日】 字号: 【大】 【中】 【小】
    小时候,跟着母亲到田地里秧地瓜,我问什么时候才能吃到红瓤的甜甜的烧地瓜。母亲笑着说:到秋天就可以了。
    上中学时,邻居的大哥结婚,新娘子穿着一件耀眼的红袄,脸颊粉羞,笑眼妩媚,尤其是她那头披肩的柔黑的长发,把我深深地迷住了。父亲笑着说:你长大了也会娶上漂亮媳妇的。
    上大学时,表舅贷款买了辆面包车跑出租。我看他欠下了那么多债务,担忧地问他何年何月才能还完。表舅笑着说:再过三四年就行了。
    到单位参加工作后,需要考取专业技术资格,不想连续两年都没有考出来,我有点儿心灰意冷。科长劝导我说:坚持就是胜利,照这样下去,你应该没有问题的。
    去年陪同事老张一起去钓鱼,我闲逛了一圈回来,老张的鱼桶还是空的,但他仍然全神贯注地坐在那里。我问他什么时候才能有所收获,他笑着说:等一等就会有鱼上钩了。
    到了那年的秋天,我吃上香喷喷的烧地瓜了,虽然不是红瓤的,但黄瓤的也很甜。二十六岁那年的腊八,我也把媳妇娶回家了,虽然她并没有柔长的黑发,但是一样贤慧可爱。那次探家时碰到表舅,他早已不开出租而当上了老板,家里不但盖起了小楼,还买了一辆名牌轿车。参加了第四次考试,我终于考出专业技术资格了,拿到证书的那一刻,我有点儿喜不自禁。这天碰到老张钓鱼回来,收获足有大半桶,他笑哈哈地对我说:钓鱼就得耐得住寂寞,等待就是成功呀!
    是啊,有河东就有河西,有失意就有快乐。处于低谷并没什么,高潮迟早都会来临。你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就要遵循它自然的规律,等待它萌发、生长、开花、结果。虽然时有寒风,又有暴雨,既来晴天,又遇多云,但种子顽强的生命力终会让你露出笑脸。等待吧,为生活奋斗的人们,历程总会在曲折中发展,梦想总会在洗礼后实现,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终会如阳光般降临到我们身边!(焦见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