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一条河与一座桥(短文)
蔡忠海(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时间:2011年07月19日】 字号: 【大】 【中】 【小】
    故乡的小河是一条不出名的小河,系滠水支流,有一个不出名的名字——彭程河。发源于大悟山脚下,汇入滠水河,最后流到长江。故乡的小村就位于彭程河岸边,背靠一座小山。河岸两边是一马平川。平畈,良田,稻浪。我家的二层小楼就紧靠一座秀丽的青山,前后各一个小院。出了前院门是一条马路。马路沿着小河一路向前延伸。往南通往家乡的小镇,往北则可分别通往的孝昌小悟乡和大悟夏店镇。门前的小河上有一座石拱桥。走过石拱桥,再往西走三四公里,则可直达新兴的旅游风景区——木兰清凉寨。
    河宽不到三十米。这里曾是我儿时的乐园。夏天,波光粼粼,碧波见底,鹅卵石、贝壳、螃蟹、叼子鱼、黑鱼随处可见。河水清清,绿草依依。那时候,小河的水比现在要多很多,也清亮很多。夏天,我们一帮小伙伴,几乎是泡在小河里,多数是一日三游。捉鱼、抓螃蟹、吊米虾、游泳等等,都是我们经常开展的节目。河岸也是放牛的好场所,河岸边、河滩上长满绿油油的青草,我们将牛绳盘在牛角上,让牛自己吃草,而我们小伙伴们则正好扎入河水里,玩我们最喜欢的游戏。那小河就是我们的舞台,我们的乐园。
    有了河,当然离不开桥。河上一座石拱桥,已经走过四十多个春秋,依然老当益壮。石桥曾经历过几十次洪水的袭击,两边的河岸被冲垮了无数次,小桥依然挺立在风雨中。桥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桥长三十多米,共有四孔,全部用石料建成,没用一包水泥,而桥上曾无数次走过载重30吨以上的汽车,而桥依旧巍然屹立至今,这不得不感叹那个贫困年代建筑质量和水平创造的奇迹!石拱桥下面的四个桥孔,则是夏天乘凉的好去处。夏天的正午,直接搬张竹床,或者带张凉席铺在桥孔下的沙滩上就可睡个好觉,凉风习习,怡然自得,快活似神仙。
    桥的上游三米处建有石阶。那是我祖祖辈辈在那里挑水、洗衣的地方。小时候,没有自来水,也不用掘水井。那清澈透底的河水可以直接用水桶挑回家做饭、饮用。
    家乡的小河不仅仅为我及我的祖辈提供饮水、洗衣的帮助,还灌溉了两岸的良田。夏天抗旱的季节,清清的河水,那救命的河水,给了稻子喘息的机会。关键时刻,是小河慷慨解囊,清清的河水被抽水机送进了稻田。家乡的小河哺育了我成长,滋养了我,直到我成长到十五岁后离开她。
    时光荏苒,小河成了走出故乡的我渐行渐远的记忆。如今乡亲们早已用上了自来水,洗衣做饭足不出户便能搞定,挑水做饭的生活早已成了历史。受地下水位下降的影响,小河也几近干涸。上次回老家,发现小河的两岸,齐腰深的水草在茂密地生长着。我知道,它正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不甘寂寞地续写着生命的乐章。
    前段时间,母亲带着七岁半的小侄子,到孝感小住了半月。前日离开孝感回到武汉的时候,我那小侄儿硬是不上车,吵着要他奶奶带他回乡下老家。小侄儿想到小河里游泳、抓螃蟹,弄得我六十多岁的老母亲无可奈何,只得答应回到武汉后,过几天,再带小侄儿回乡下老家玩。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故乡的小河——我生命的摇篮。我记忆里魂牵梦萦的地方。是您给了我生命,是您给了我春天,我怎能忘怀!(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