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庐山诗情(组诗)
李先秋(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时间:2011年08月23日】 字号: 【大】 【中】 【小】
    题记:1981年8月1日,笔者作为基层物价工作人员,被遴选为鄂东代表,有幸赴庐山参加毗邻地区价格衔接会;2011年8月1日,笔者作为基层审计人员,再次登上庐山参加审计座谈会。两上庐山,二上庐山恰好相隔30年,游览山水变化,审视人生经历,几多思绪,感触不已,赋诗一组,以抒情怀。

    1.上山

    阔别匡庐三十年,北入葱茏四百旋。丹崖翠壑群峰舞,穿云破雾似登天。
    赤胆忠心性耿烈,无意得失亦坦然。人生沧桑如山路,曲曲弯弯总向前。

    2.含鄱口

    横空出世天地间,千里鄱湖一岭函。忽晴忽雨雾出没,湖光山色云如烟。
    晚照落霞凭轩看,谁将阆苑遗人间。亭中把酒空对月,庐峰是神我是仙。

    3.花径

    如琴湖畔唱新韵,草堂门前拜故人。手掬轻霞闻诗味,溪岚灵秀尽兴吟。
    重走故地游花径,匡庐有意我有情。白云出岫心犹恋,流水别峰志不泯。

    4.瀑布

    大口飞帘紫烟生,三叠幽深峡谷峻。寒入山骨千雷吼,冷出银河万鼓鸣。
    石门开先双龙腾,抛珠溅玉更有神。飞流直下三千尺,五瀑当年谁为真?
    (注:五瀑是指庐山的大口瀑布、三叠泉、石门瀑、开先瀑、双龙瀑5大瀑布,李白诗作《望庐山瀑布》说的“飞流直下三千尺”是指哪个瀑布,至今尚无定论,笔者认为最接近的应该是大口瀑布或三叠泉瀑布)

    5.感怀

    年近花甲上庐山,挥间阔别三十年。人生往事美如景,总把新貌换旧颜。
    为民为国当正气,功名利禄是云烟。欲将退休何处去,且学李杜做诗仙。
    (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