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童年趣事(短文)
佘树松(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时间:2011年08月29日】 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的夏天来得早,一个个高温记录被不断刷新,当看到小区里的孩儿们光着膀子、打着赤脚无忧无虑地戏闹时,也勾起了自己对儿时夏天那些往事的回味。
    夏日里,村里的娃儿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泡在河水中。可是家家大人都不让自家孩子到水边玩耍,怕孩子发生溺水事故。大人再严厉的管教,也锁不住乡村孩子那份野性,关不住对碧水蓝天的向往,河水中的清凉,玩伴间相互追逐打闹,对儿时的我们来说,这份吸引力太大了!为了逃出大人的视线,我们想着法儿聚在一起,先是到树荫下玩一会,等大人下田里干农活后,才偷偷地溜到河边,痛快淋漓地戏水、打闹。大人自有好多土办法监督自家小孩,下午收工回到家中,用手指甲有孩子身上一刮,要是有一道明显的白道道,说明是洗过冷水澡的,那就要换一顿狠打。玩水时,耳朵里要是进了水,没有及时倒出来,会影响听力,长时间还会得中耳炎,大人责怪说是玩水引起的,也会受到责备。因此,每每我们在玩水后,在烈日下,找一块平整的石头,把耳朵紧贴在石面上,用石头的炙热来蒸发耳朵里的水分,一侧耳朵感觉没水了,再换另一只耳朵。在石头上蒸耳朵是我们玩水后必做的功课。不记得是哪个玩伴“发明”的“石蒸”法,反正用了这种方法,童年的我竞没有得过一次中耳炎,在应付了父母的同时,也保护了自己的身体不受侵害。
    老家的村前有一条河,是上巴河的源头。河滩上白沙子大小匀称,光着脚走在上面,好像是走在柔柔的海绵上一样,太阳把沙子晒得滚烫滚烫的,走得慢的话,会把脚板烫得生痛。河堤边那棵老柳树下的一片沙滩,这里的沙子最细腻,又有树荫,晒不着太阳,是我们嬉戏的最佳处,堆沙人,建城堡,在这里放飞我们童年的梦想。河边长满绿绿的水草,鱼儿的在水草中自由地钻进钻出,心急的伙伴就急不可待地去抓,有时不小心被小黄鱼大硬刺划破手指,那个钻心的痛无法忍受,不知是哪个小伙伴说,用尿冲洗可以止痛,一时间,七八个小伙伴都勇敢地掏出小鸡鸡来,对着剌破的手指一阵猛射,无邪的欢笑声荡漾在沙滩上,荡漾在绿绿的田野里。河水不大的时候,我们就用沙子围堰的方法,把鱼儿围到一个小地方,然后集中收获。运气好的时候,一次就能收获七八斤鱼。当没有东西装鱼时,就脱下衣服,把裤脚或是衬衣袖口扎住,把鱼儿装在衣服里,背在身上,神气地回家,为家中的餐桌上能增加一道美味而感到自豪。
    ……
    少年不知愁滋味。家乡的贫苦,并没有困住童年的我们对快乐的追逐,束缚不了对梦想的放飞。这些有趣的往事,融入到对故乡深深的眷恋,一路伴随着我,走过辽阔的塞北草原,走过雄浑的白山黑水,伴随着我走向审计工作岗位。在这炎炎的夏日里,回味起这一个个有趣的童年往事,犹如吹来缕缕清风,给燥热的心灵带来了丝丝慰藉。(佘树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