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年轻的我们拒绝“天才”式成长(短文)
刘德华(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时间:2011年08月29日】 字号: 【大】 【中】 【小】
    在一个农家小院里,住着快乐的一家三口。
     一天,看到三岁的儿子抱着桃子不肯撒手的样子,小两口合计着买了两棵小桃树苗种在院子里。院子不大,添了两棵树便觉得满满的。
        转眼两年过去了,两棵桃树第一次结出了果实,每一棵上都结出了十个饱满诱人的桃子。夜深人静的时候,一棵桃树向另一棵桃树夸耀:“哈!看看我们!第一次便结出了十个桃子!而且我的比你的看起来大多了甜多了!啧啧,我真是个天才!我要把所有的桃子都挂在枝头直到它们熟透掉落,我要让所有的人都看到我的荣耀!”另一棵树只是笑了笑,安静的沐浴在月光下。
        可是第二天,农夫搬来一架梯子,他想桃子到了该收获的时候了。善良的农夫出于对自然的感恩,在每棵树上保留了一颗桃子,供鸟儿啄食。
        当天夜里,那棵“天才”的桃树愤愤不平的咆哮:“太可恨了!那是我的果实!可恶的农夫居然都摘走了,只留给我一个!凭什么,那可全都是我结出来的!”另一棵树安慰她:“亲爱的姊妹,明年我们会有更多的桃子的!”可它只是喋喋不休的埋怨,连树叶都在哗哗作响。
        从第二天起,那棵“天才”的桃树便开始拒绝吸收养分,拒绝成长,纵然农夫的妻子每天为它施肥浇水——“可恶的人类,我才不会继续费力气生长结果子给你们!”一年以后,丰收的季节再次到来了。这次,它只结了五个桃子,而另一棵每天吸收养分,壮大根系,长出繁茂的叶片,努力开花结果,最后结了50个桃子。农夫皱了皱眉,依旧为那位“天才”保留了1个桃子,而为另一棵保留了2个。
        夜里,“天才”的桃树得意洋洋的对另一棵桃树说:“姊妹,你真是太笨了,你看我,去年保留了10%,今年则是20%,足足翻了一番!而且过得多么滋润!而你呢,哼哼……”它的语调变得幸灾乐祸起来:“只有4%!比起我来差远了!”另一棵树没有反驳,因为它正忙着吸收土里的养分。
        又一年来临,自诩为“天才”的桃树只结了两个桃子,而另一棵结了一百个。正当它得意洋洋的计算今年能分到50%,足足一半的时候,农夫拿着斧头站在了树下。他对身边的妻子说:“这棵树真的太奇怪了,第一年明明长的比另一棵还旺,桃子也又大又甜,怎么结果越来越少了呢,还又小又涩!反倒另一棵越长越茂盛,桃子也比一开始好吃多了。我想把这棵砍掉算了!”“好啊,亲爱的,我刚好想种棵苹果树呢!小家伙越来越喜欢吃苹果了。”妻子温柔的答道。
        就这样,“天才”的桃树被劈成了木柴,在火炉里化成一堆灰烬。而30年后,另一棵桃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枝头间落满了鸟儿,树下有着活泼的孩子和半百的老人。已变成老夫妻的小夫妻将多余的桃子送给乡邻,但还是有很多桃子挂在枝头。这棵树一直享受着人们的喜爱和鸟儿们的依赖,直到它寿终正寝。
    在生活中,不知道有多少才华横溢的人们像那棵“天才”的桃树一样,跨不过困难的洗礼和磨砺,最终碌碌无为,平庸一生。在遇到困难时,选择了自以为省事灵活的方法来逃避——他们或许是聪明的,却不知这聪明最终也害了自己,斤斤计较眼前的得失,最后却失去了所有。就像《红楼梦》里的王熙凤,事事工于心计,精于算计,从来不肯让自己吃一点亏,最后,落了个“一从而令三人木”的下场。曹雪芹形容她“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小聪明并不是真聪明,古语有言,大智若愚,却是真理。不知道在少年气盛的年轻人里,还有多少人明白这个道理呢?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最重要的不是眼下能得到的利益,而是放眼将来,能够得到长足的成长和发展。当被一时的困难、委屈或者失误击中时,愤怒、懊恼、满腹牢骚并不能改变环境,也不能改善自己,而只会使自己的心态变得消极,最终终结自己的成长之路。一时的得失并不能否定全部,要知道,生命是一场历程,而成长正是不断前进的力量。踏实而坚定的前行,路才会走得更远更广,当你回首当初走过的小路,曾经挡在路中央的石头已经渺小到不值一提,就像当桃树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时候,那些曾经阻碍它成长的力量,最后都微弱到可以忽略!(刘德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