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活在未来(短文)
冯腊荣(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审计局)
 
【时间:2011年09月26日】 字号: 【大】 【中】 【小】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终日焦虑,工作无精打采,停滞不前,常常莫名其妙地沮丧,谁劝也没用,生活一团糟,自己把自己弄得不成人样。
    
    后来,认识和了解了同在审计战线上工作的一位癌症病人,他勤奋工作,同病魔作坚决的斗争,工作成绩突出,并连续荣获全县“廉政标兵”、全县劳模称号。我有幸和他在一起共事,感受他人格的伟大。他说:“癌症塑造了我的个性,世界上有胖人,也有瘦人;有个头高的人,也有个头矮的人;同理,有健全人,也有病人。我只有把疾病当成自己身体的特征,天天活在未来里,所以你们大家都没觉得我是个病人,你说我还有什么可苦恼的呢?”
    
    更后来,又认识了一位妇科肿瘤大夫,他说:“我几乎每天都要和世上最绝望的妇女打交道,她们每天充满痛苦和失望,当大多数患者知道治疗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会痛不欲生,这时,我会劝她们尝试活在未来,对于漫长的人生来说,一两年算得了什么?每天都要这样去想,又过了一天,离未来就更近了一步!”
    
    我忽然有所感悟,是啊,一个人一辈子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不能只活在今天。应当坚信,今天好,明天一定会更好。于是我利用空闲时间,自修了大学专科和本科,工作换了一种环境,变了一种心情,同时结交了一群新的朋友,工作也有了新的起色,人也变得更加自信了。(冯腊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