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读书是一种美好行为(短文)
何顶华(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时间:2011年10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读书是我们中国五千年文化酝酿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人获取精神食粮的途径。书是科研与实践的结晶,是知识的宝库,也是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
    读书可分为朗读和默读。朗读是耳朵配合眼睛加强大脑记忆的一种读书法,学生时代,我们常使用这种方法。成人则更多使用默读的方法,以理解加强记忆。最终的目的都是要将书上的知识通过消化,吸取营养,来充实我们的内涵,丰盈我们的精神,给我们的生活和事业带来便利,更好,更高质量的为社会服务。正如顾宪成在东林书院的题联中所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那时提倡读书不忘救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今天我们读书更多的是培养一种爱好和兴趣,是一种自发和自愿行为,也是一种闲情逸致,所以我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腹无城府人如玉,胸有诗书气自华。为人处事放下世故,他的心灵就会象玉一样纯洁和美丽,多读书则自然达理,他的谈吐气质与行为举止也自然儒雅。这是很多人的追求,我们要在别人的心中达到这种境界,则要多读书,不断升华和净化我们的思想和心灵,熏陶我们的情操,保持淡定从容的生活态度。因为生活的压力和枯燥,工作的繁忙,常常让我们感到心烦意乱,焦虑不安。遇事愤愤不平,对人难得友善。此时修身养性则必不可少,剔透心灵,还本高洁。而读书就是一个知书达理的过程。我们不要因一点小事与人争执,既伤脑又伤情,退一步海阔天空。拥有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多么心旷神怡的事,他日有困难,也可得到多方帮助。只有多读书,人的心胸才会豁达,处事才能淡定。正如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就是脍炙人口的六尺巷传说的核心。当年宰相张英邻家造房占张家三尺地基,张家人不服,修书一封到京城求宰相张英主持公道,张相爷看完书信回书一封,家人收书羞愧,并按相爷意退让三尺,邻家人见相爷家人如此胸怀,亦退让三尺,遂成六尺巷。这也是读书的好处吧。中国向来是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不读书又怎么能明白这些道理呢?我也是因为读了这个故事知道做人要豁达,胸襟坦荡,不要得理不饶人,多一个朋友多条路。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即使偶尔一时之气与人口舌,也必不记仇,结下疙瘩。在生活中我不诽谤别人,彰显自己,诚信做事,真诚待人,因此得到朋友和同事的信任,把我当作倾诉的对象,知心的朋友,这也是读书带给我的一大快乐。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读书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博古知今,举一反三,提高我们办事的能力和效率。万物万事都是有共性的,只要我们掌握了基本的方法,便可乘风破浪,事半功倍。古人云:得一将士如得三军。生活中我们遇事总是请教那些学识相对渊博的人,他们看问题准确到位,分析透彻,经他指点迷津,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容易,知识就是力量,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所谓智慧者其实都是拥有知识的人,我们在尊重和羡慕的同时,也可以通过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提高思维能力,将自己变成智者。记得有这样一件小事,邻居大姐过去在农村是种过田种过地的,人很勤快,来单位后开辟了一块菜园,种了几簇香瓜,藤缦茂盛,开花就是不结果。我曾经在一本农业科谱书上看过,新型瓜果都是要打枝与摘心的,我就叫她把一些侧枝和主缦的头掐掉,她不舍得却也将信将疑的试了一簇,结果这一簇很快长出了幼瓜。她偷偷地对老公说:没想到对门从没种过田地也知道这些。这事好久以后她才告诉我,还送给我几个大个的香瓜,我的心里感觉比吃瓜更甜,乐滋滋的,美滋滋的。这也算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吧。虽然这与成为智者相差甚远,但我们可以通过读书知晓更多的生活常识和古往今来很多的历史人物和事件,增加沟通和语言表达能力,也不至于当有人谈起这些时,我们却如在云里雾里,插不上嘴,感觉汗颜。说到这里,读书的快乐也就不言而喻尽在其中了。
    “生有涯,而知无涯。生命是有限的,知识是无穷的。读书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知识是海洋,我们是每一条小鱼,只有不断的掌握生存技能才不会被大鱼吞噬,只有不断的摄取食物才会长大。社会在进步,知识在更新。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要不断的读书,不断的存蓄知识,提高自己的鉴赏和识别能力。做到先知先觉,在困难来临界的时候,才不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一个人想成就一帆事业,必须先做好与之相关的一切准备,最为重要的就是知识含量,只要拥有超一流的技术,就能生产出超一流的产品,达到预期效果,成就我们的雄心壮志,给我们的理想插上翅膀。读书能增强我们的信心,敢为天下先,为他人不敢为。无论什么事,只要多读书,就能拥有独到的见解和判别能力,做到无师自通。在我们的工作中,无论那个领域,加强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通过自己的学习,用自己的方法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是多么惬意的事。一日不学,则会落后。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这个 竞争 的社会不被淘汰,保证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尊严。靠自己的能力生存难道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
    我理解中的读书,已不再是为读书而读书,不是棒槌的作用,不受功名利益的驱使,也不再力求读很多的名著。有时是带着工作中的疑问查阅一些资料,而让我们柳暗花明,茅塞顿开。有时感情失意,而浏览一些网页,读一篇悠扬隽秀情感的文字,让心情豁然开朗,顿觉转角有爱。有时仕途不顺,欣赏到一段人生悟语,却象是遇到了知音,有一种思想共鸣,心灵相通的感觉。读书对我而言,不再是枯燥无味的事情,我乐在其中,快乐也就无处不在。
    让我们一起走进书香的怀抱,营造读书的氛围,感受读书的快乐吧!(何顶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