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人生四十才开始(短文)
蔡忠海(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时间:2011年11月02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不知不觉之间,进入不惑之年,即将踏入四十岁门槛。回首四十年来走过的路,无限感慨在心间。
    四十岁的男人,曾经历人生的起伏,遭遇过许多坎坷与磨难,对人与事已看的淡然。——人生苦短,不过百年,房子车子票子不应成为人生羁坢,那些外在的东西,只不过一道亮丽的光环。名与利,均为过眼云烟,身外之物。只想求得内心的宁静与问心无愧,懂得唯有健康平安,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气。
    四十岁了,懂得享受生活。闲暇时分,步出户外,“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观天上云卷云舒。”春天里,去看看公园盛开的花朵,秋天里,看看田野里的累累硕果,呼吸大自然新鲜空气。四十岁了,倍感亲情与友情的重要。下班回家,主动为妻儿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在每一个节日来临的时候,提上一份小小礼品,去看看父母、兄弟姐妹,看看朋友,与他们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平日多给他们的打个电话,送去一份关心与问候。四十岁,懂得珍惜。——对待亲情,更加懂得关爱与呵护;对待工作,增添了一份细心与平和心态;对待朋友,倍加珍惜那些真诚相待,能够说心里话的友情。
    四十岁了,懂得总结与思考,感悟人生。年轻的时候,在对待时间方面,总觉得自己还年轻,挥霍了不少时间。谁知,光阴实在太快,没等你缓过劲来,青春就不知不觉地溜走了。那时候,往往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人生经历四十个春秋的洗礼,有了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经过尘世的历练,对人与事有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有了阅历与见识,往往能够沉得住气,不再毛手毛脚。四十岁了,倍感时光匆匆,“时不我待,失不再来,”于是在每一个夜晚,走进书房,拧亮台灯,泡上一杯香茶,手捧好书一卷,将自己的心沉浸在书中,与那些大师进行心灵对话,或者打开电脑,敲击键盘,将自己的所思所想与人生感悟,尽情挥洒在文字里……
    四十岁,正在如日中天、年富力强,成就事业的大好年华。
    俗话说,创业不分先后,成功不分早晚。古有姜子牙古稀之年才出山,一样成就千古伟业;徐特立已过天命之年,才开始学习外语,成为通晓古今中外的学者……许多大器晚成的事例数为胜数。能够在不惑之年猛然顿悟,奋起直追,努力向上,也不失为人生的一大幸事!一位经历过解放战争,当过县委书记,名叫陈世高的退休老干部,向比他年轻近20岁的作家陈大超求教,六十岁以后才开始学习写作,短短几年时间,已在海内外报刊杂志发表数百篇文学作品。作家陈大超说,“一个人只要有志向有追求,任何时候开始努力,都不晚。”
    人生四十才开始。四十岁,开始走向沉稳、从容、淡定。人们常说,苦难是一所大学。经历过人生四十个春秋的风风雨雨,那些坎坷与磨难,许多经验教训与阅历,均是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失败了,擦干眼泪,认真总结经验,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人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永不言败才是真的强者,人生四十又一春。(蔡忠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