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初雪之思(短文)
陈曦(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时间:2014年02月07日】 字号: 【大】 【中】 【小】
    昨日迎来了2014年的第一场雪。“唉,今年过年都没有一场雪,少了年味儿。”这是我春节听到最多的一句抱怨。然而一场春雷把众人从梦中惊醒,随着淅淅沥沥春雨而下的还有这场初雪。看窗外城市银装素裹,路上行人小心翼翼,听着“嚓嚓”的雪被踩碎的声音,我不禁开始回想起我家乡的雪。

    小时候,雪对于我来说是每年年末的期待,只有一场雪才能够带来真正的年味儿。看奶奶门前的大山被白雪覆盖,看山下的村庄在白雪之中露出点点的屋檐,再看晌午之后从烟囱之中升起的袅袅白烟,再加上一句“吃饭啦”,玩耍的小孩,忙碌的大人总是会放下手中的活,聚在圆桌周围,吃上一顿团圆。最过瘾的当属每到年三十晚上新的一年钟声敲响的时候,对面的上头上便升起绚烂的礼花,声声震天的巨响平地而起,朵朵耀眼的花朵夜空绽放,父母、亲人相顾而笑,小孩子在一旁兴奋尖叫,这便是完整的一个年。

    长大后,学业的繁重已经让我忘记了我对于雪的期待,每年回老家等着我的是听不完的唠叨,说不完的叮嘱,还有一本一本总也做不完的假期作业,这种记忆一直持续到我考上大学离开了这座城市,离开家乡我本以为会是一种解放,我可以到新的城市感受新的氛围,认识新的朋友,然而当在异乡看到一场初雪而降时,充满心内的却是一年以来积攒的对于家乡的思念。

    北方的雪不似南方的温文尔雅,而是一个彪形大汉,窗外寒风阵阵夹着鹅毛大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正如词中所写,北国的大雪甚是壮观,但是此时此刻浮现脑海的还是那点点滴滴从天而降的南国之雪。

    在毕业之时我选择离开了北方。

    踏上回家的火车之时,那是骄阳的七月,窗外烈日当空,我却开始盼望起今年的初雪了。六年异地求学生涯的结束,六年对于家乡的思念,六年对于和父母团圆的期盼,这个年我会格外珍惜,我已经开始期待起那些唠叨,那些絮语,那“嚓嚓”的踏雪声,那从烟囱之处升起的袅袅炊烟,层层覆盖在枝桠之上、农田之中的绵软白雪,那一句句一声声家乡之音的催促。离别之时,这些思绪方才涌上心头,这些家乡的印记,原来早已凝聚在那晶莹的雪花之中,就等着它从天空降落的那一舜,便是我回家的那一刻。原来那不经意的、每年都会走入我生活的初雪,已经成为了我心中对于家乡的诠释,承载着我丝丝缕缕对于家乡的深情。

    初雪,原来它更像极了家乡的使者,它的降临更是每一位家乡的父母、亲人对于在外忙碌人们回家的呼唤:回家了。

    如今的我已回到了湖北家乡的怀抱,而今年的初雪却迟了,没有如期而至的它,带着故乡家人的嘱咐与不舍,选择在奔赴工作岗位的路程上,代替家人再送上一程。而我再次凝望着窗外的点点白雪,似温柔的母亲低声细语,似慈爱的父亲娓娓而谈,不禁莞尔一笑:是啊,这才是属于我记忆中的初雪。(陈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