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春节爱上遗爱湖(短文)
李先秋(湖北省团风县审计局)
 
【时间:2014年02月1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一个喜静的人,一座喧闹的城,我与黄州城相识30年,却在今年春节的一个瞬间产生了爱恋之情。

    春节假日,人山人海,车水马龙,烟花鞭炮声此起彼伏,昼夜不息,整个黄州似乎沸腾了。为了寻找一种静美,大年初一,我与遗爱湖有了一次单独的约会。

    黄州自古就多情,“遗爱湖”便是之一。城中之湖,湖中有城。湖面波光粼粼,湖畔垂柳扶岸,一如丝绸般飘逸,褶皱处也满含诗情,流线里更不乏温柔。湖波如境,杨柳夹岸,照映倩影,无限柔情;青山环绿水,绿水拥青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处远眺,港汊交错,岸线曲折,疑仙女嬉戏于此,将衣带遗落于这山水之间。

    进园不远处的高坡上,就是传说中的遗爱亭。元丰五年(公元1082年),黄州知州徐君猷罢任。安国寺和尚继连以苏、徐二人经常游饮的竹间小亭请名,苏轼名之曰:“遗爱亭”。

    遗爱亭山岗的东坡上,有一片五角红枫林。碧波红叶,寒山石径,激活我脑海的第一反应,就是杜牧的那首七言绝句《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那满树的红,像燃烧的火,给了我强烈的震撼。过去,每每读到“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时候,我就想,那得是怎样炽热的生命,怎样真挚的爱,才能烧得这般艳红浓情,浓稠得好似堆积在一起的心头血。即便隆冬,这红枫的颜色更加深沉,却仍教人舍不得移走依恋的目光。

    有几片枫叶随风飘舞,轻轻落在地上,优雅地为自己的生命画出了绚丽的句点,正如泰戈尔的诗:“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安详,静默,肃穆。枫叶犹如落在我的心上,积了厚厚一层,偷换了我心头深红色的血液。望着缓缓飘落的枫叶,我心中无比寂静,静得能听到红枫的呢喃。

    再往前行,一条长达数百米遍植杨柳的湖心路穿湖而过,再现了水乡“踏歌人去山阴道,载酒船来镜水中”的意境,一路顿生“长堤春柳最依依,才过虹桥便入迷”的感觉,原来我居住的这座城市,竟是如此美丽的地方。

    大年初二,笔者又有幸参加了市博物馆大型国画长卷《遗爱十二景》首展式,该画是市委、市政府打造遗爱湖公园文化元素重要工程之一。画卷全长66米,纵1.2米,从遗爱清风,临皋听涛,东坡问稼,一蓑烟雨;到琴岛望月,花港春晓,野岛秋鸿,江柳摇村;再到大洲竹影,水韵荷香,霜林松风,疏桐归雁;整幅画卷气势恢弘,场景壮观,以艺术的方法再现了遗爱湖秀美的自然风景。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诗句。遗爱湖十二景,以山、水、竹、树、路、桥、亭、滩、民居为组合,有着世外桃源般的意境,如同一幅韵味无穷的山水画,形成一个独特而美丽的田园风光,给人一种回归自然和超凡脱俗的感觉。对那些久经都市嘈杂喧闹的人,的确是一种美的享受。

    在热闹的环境中我找到了清静的心态,原来不是黄州城太喧闹,而是自己的心没有静下来。一颗如同枫叶般静美的心,一幅秀美自然的遗爱湖画卷,足够平息人世间的一切喧嚣。

    人心和城市,如同湖水,需要一次一次的感动,需要一次一次的感动以后得到的纯净。(李先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