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一灯如豆(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时间:2014年02月1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一灯如豆,摇曳在我的记忆深处。

    记得有一次,父亲来电话说:“你的那盏小油灯前段时间被小猫碰倒打碎了……”

    我心中一阵隐痛。那盏油腻腻黑呼呼的小油灯又浮现在眼前,昏黄的灯光里映出父亲苍老的面容和母亲鬓鬓的白发。

    故乡在一个遥远而偏僻的水乡小村,乡亲们世代守着那份清贫。但父亲欲改变现状的愿望一直没有动摇,他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决心让我走出水乡!全家人便节衣缩食供我读书。

    上小学时,村里还没有通电,父亲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小瓶子,在瓶盖上钻一个小孔,插一个小铁管子,穿一条灯芯,小油灯便做成了。十几张稚气的小脸围集在灯下,朗朗童音响彻村内外。很可惜,两年后曾在一起念书的小伙伴纷纷辍学,只有小油灯伴我读完初中。很幸运,我收到一所高中的录取通知书。但几分钟的欣喜之后,我便茫茫无措——我实在不忍再看到父亲四处奔波为我借学费的尴尬。经过几个不眠之夜的煎熬,我终于痛下决心,自己起早贪黑搞起了副业,挣够了学费。刚住校,颇想家,每晚我都悄然挑灯,守着如豆灯光,在日记上做着回家梦。

    高中毕业后,幸运之神再次降临,带着父亲的希望,我穿上军装踏上北去的列车。

    新兵想家,想念父母,也想起那盏伴我多年的小油灯,那昏暗的灯光异常明亮,驱除我心中的黑暗,催我奋进,激励我迎头赶上。新兵训练结束,我被分到司令部工作。白天忙工作,晚上便坐在一盏精致的台灯下学习,可这既明又亮的灯光里却找不到小油灯那朦胧的情调,隐隐的遗憾和说不出的惆怅时常勾起我对它的怀念。

    第一次探亲,回到我的小屋,那盏擦拭一新的油灯依然醒目地挺立在那张破旧的书桌上。假期中,偶因停电,全家人便围坐在小油灯朦胧柔和的灯光下,看着那泛着红黄色的火苗努力向上跳跃,化成缕缕黛青色的烟,我的思绪也随着那缕缕青烟弥漫开来,飘向天际,并从中悟出了许多道理。

    我在部队一干就是20年。后来又转业留在外地审计部门工作。每当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或工作上遇到挫折时,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盏油灯来,就有了力量和勇气。而今,那盏油灯虽然与我永别了,但它已定格在我心中,那跳动的火焰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里。(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