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花瓣雨零落成尘(短文)
韩玲玲(山东省安丘市审计局)
 
【时间:2014年07月16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不经意间,时光已接近盛夏,日子就每天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如指尖的流水悄然滑落,毫无声息。江南的风是柔和的,水是柔情的,人沉浸其中,逐渐变得慵懒且依恋,望着窗外淅淅的雨丝,一抹莫名的忧伤就随着雨雾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就在雨天吧,一个人出去走走,漫无目的和方向。鬼使神差,竟又漫步到了粉墙黛瓦的老街,老街依旧是那样的狭窄和修长,只是少了一些平日的喧嚣,许是下雨的缘故吧,街上行人很少,只剩下老街,在细雨中静穆地站着。雨滴从屋檐上滑下,滴在光滑的青石板路上,和着我的脚步声,竟有了一丝自然的律动,淅淅沥沥,踢踢踏踏,在悠长的雨巷中回响。就在此刻,戴望舒“雨巷”中的诗句在耳边回荡,“在悠长寂寥的雨巷,走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期盼遇见一位,丁香一样,结着怨愁的姑娘”。撑着油纸伞的姑娘只会出现在诗中,我们终归还要回到现实中来,继续我们各自的生活。但回忆,总像一个如影随形的什么,时不时地偷偷探出头,窥探着你我,刺痛着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也是在七月,也是在江南,曾经的曾经,我们携手度过青葱岁月的时光。“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那时的我们不懂忧愁,所谓的忧愁,只是一种青春的忧伤,“为赋新词强说愁”,青春写在我们的脸上,记忆镌刻在我们内心的深处。你说你最喜欢雨天,我随声附和,老家的北方,是很少见到下雨天的,即便下雨,也大多是狂风暴雨,太过粗犷,缺乏一种温柔和细腻。你说最爱看雨中的栀子花,一朵一朵,绽放在雨丝中,和着细雨过滤后的清香,更使人迷离和陶醉,我亦然。“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枉然”,青春就这样滑过我们的脸庞,“是谁多事种芭蕉,早也潇潇,晚也潇潇”,栀子花的清香还弥漫在风中,斯人已各奔西东。
    
    现在的我们,彼此生活在自己的生活轨迹里,如两条平行的直线,彼此看见,却永远也不会交汇。但就在某一天,一个下雨的日子里,还会不会想起那雨中的栀子花?栀子花,美虽美丽着,却是寂寞的开,寂寞的谢,孤芳自赏,一天天,一年年,直到花期过,零落成尘,漫布风中,消失在岁月的长河里。开就开着,谢就谢了,只要来过,就足够了。(韩玲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