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又到秋天叶落时(短文)
李姗姗(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时间:2014年09月02日】 字号: 【大】 【中】 【小】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秋,似乎注定和“悲”相联系。类似于月亮给诗人无限的灵感,秋也能给各文人骚客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对于我而言,秋不仅是季节的变迁,更是记录我成长的信笺。她见证了一个小女孩长成一个成熟女人的点点滴滴!
    
    少年不识愁滋味,小时候眼中的秋天是收获的,是忙碌的,是喜悦的!
    
    对于出生在农村的孩子来说,秋季是一个繁忙的季节。大人们辛苦劳作了一年,盼的就是这一季。你看那大片大片的稻谷地,远远望去,成熟的稻谷黄橙橙的连成一片稻海,无边无际;你看那郁郁葱葱的果园,各种果实密密麻麻的挂在枝头,压弯了树枝,也笑弯了人们的眉眼;你看那漫山遍野的野花,像是不小心踏入人间的仙女,提着五彩缤纷的裙摆,欢快的飞舞……人们在田间劳作,从早忙到晚,收获着沉甸甸的希望,压弯了父辈们的脊梁,却挑起孩子们的未来。
    
    到了中学,步入青春期,少女的感伤情怀在初秋里萌发着,隐忍着,煎熬着,却又在心底倔强的生长着!
    
    成长的烦恼,未来的迷茫,青春的躁动,都会让我们陷入淡淡的清愁中……也许,无名的清愁更让人不知所措,多愁善感本也不是诗人的专利。瑟瑟的秋风中,我们都不约而同地竖起衣领。踏着街上的落叶,过往的人群中,我似乎可以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一丝丝悲凉,并坚信他们也能领会我眼中那一点点忧伤。一瞬间,我觉得我们都像诗人,这一切都得益于秋的到来。
    
    大学时代的秋是热情的,渴望的,澎湃的。
    
    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环境里,起初,我们都会不适,都会思念家乡的亲人和朋友。然而青春终究是热情的,没有了升学的压力,没有了父母的唠叨,短暂的不适过后,因为一块香皂,一包纸巾,也许我们就成了新的朋友。我们趴在寝室窗口,嬉笑着看楼下经过的小情侣扭扭捏捏;我们席地坐在操场的台阶上,为了球场上挥汗如雨的学长的一个漂亮进球而尖叫不已;我们肩并肩走在草地上,互相倾诉着彼此的喜怒哀乐;我们在假期相约来到向往已久的著名景区,高声呐喊——青春不朽!
    
    如今,不谙世事的女孩已长大,有了自己的家庭、事业。此时的秋是成熟的,内敛的。
     
    又到秋天叶落时。在这样一个落叶缤纷的季节里,心总会不由地变得感怀起来。总觉得这样的季节,是思绪放飞,思念增长的季节。静坐时,不自觉地把往事一一翻晒。快乐的、痛苦的、希翼的、遗憾的……种种记忆在头脑中涌现,如放电影般一一播放。心变得平静,豁达。 透过蔚蓝辽远的天空,我读懂了落叶悠然下落的超然。四季轮换,花开花落,叶绿叶黄,这是一种必然交替现象,这是一种随缘的表现,也是一种超脱。选择顺其自然、选择活在当下、选择惜取眼前人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放空自己,走在林间小路上。拾起飘零的落叶,透过斑驳枯黄的树叶空隙,我仿佛看到了另一个美好的明天。( 李姗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