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涡阳小赞
王惠杰(安徽省涡阳县审计局)
 
【时间:2014年09月09日】 字号: 【大】 【中】 【小】
    
    甲午夏末,幽处独坐,得悟作此篇。
    
    道源①有贤德明昌,老子乡,嵇康庄,涡河朦桑桑。锦绣栉比②耳旁豆蕴香,朝日杳杳,暮色悠悠,玉城着盛装。民风朴,政清良,金乌碧空木笙扬。柳似烟,云生芳,三清宫前人织忙。
    
    中华之杨湿③流光,星有旖④,月则匡⑤,旎⑥岸草芳芳。花簇鱼泳慢牛小童牕⑦,骄日炎炎,其色依依,唤儿归牖⑧莊。佳节临,亲朋聚,高炉佳酿待汝即。 天非圆,地无方,怎舍妙手⑨赞吾乡。
    
    所谓物为人赞,花为草镶,一语千言,不吝尔浆。尾夏酷烈,垂藤纳凉,万人拭目,东风⑩入疆。(王惠杰)
    
    注释:    
    1、道源:涡阳县又称道源县,刚好契合“老子故里,天下道源”之美誉。
    2、栉比:像梳子齿那样密密的排着。
    3、湿:温润,意为阳光透过杨树的缝隙投射下来,柔和静谧,营造出一种安静祥和的美。
    4、旖:柔和美丽。
    5、匡,辅助,修饰。月则匡,月亮也出来装点美丽的星空了。
    6、旎:漂亮的。
    7、牕:读chuāng, 同“窗”,名词做状语。小童牕,意思是孩童放学归来倚靠在窗户边,安静的看着周围的一切。
    花簇鱼泳慢牛小童牕:蒙太奇的手法,变换镜头,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表现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8、牖:读yǒu,正屋的窗户。牖莊,指的是大的院子,说明建筑物的宽敞,意在表达人们生活的美好。
    9、妙手:出自“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10、东风:指的是国家的好政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