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大别山的雪(短文)
刘拥君(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时间:2014年12月02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一场大雪,静悄悄地来了,没有任何前讯,铺天盖地地来到了大别山—我的故乡。

    雪花慢慢地、轻轻地温柔飘落到各处,不带一丝儿声音,慢慢地堆积着,随着各种物体的形儿,如同一床床厚厚的白色被褥,那漫天的白冲击着我们的眼球,涌进我们的心田,温暖而又厚实;又如婴儿饱满圆滑的脸蛋,憨态可掬,让人的心庠庠的,想去挠挠她,又不忍心去打破这份纯美;甚至走路,都踩不下脚,却又不甘心,想留下点什么,只舍得用手在雪地上写下心爱人儿的名字。

    放眼望去,满世界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映衬得天儿更蓝,云儿更白,太阳虽露了头,却不是这个世界的主角了,主角是这漫天遍野的雪。我终于按捺不住雀跃已久的心,拿出相机,招呼朋友出门了。抬阶而上,顺着弯弯的路上山,一路上风儿轻呼着,生怕搅了这个世界的安宁似的。偶尔路边的翠竹因受不了积雪的爱抚,想换个姿势,雪儿一气之下索性滑落下来,再不理睬,惹得竹子只得失望地晃动着枝儿。树刚不像竹子,杵立着哪里,静静地与雪儿轻语,互诉爱意,有叶子的便是一树繁花了;更有意思的是哪些灌木,随着雪儿的性子,虽被压弯了枝桠,却冻住了雪,合二为一了。还有一些茅草和水竹,因个头矮小,早就分不清你我簇长在山坡上,雪来了,更不分彼此与雪相亲相爱,相互间竟一点儿也不吃醋。偶有一两只贪玩的山雀因没有储备食物在枝头上不停东张西望啁啾着,和着我们走在雪地上吱吱声,构成了独特而又美妙的音符。

    站在山岗上,距离蓝天白云竟是哪么的近,哪么的亲切,群山在霭霭的白雪亲吻下幸福地绵延起伏着,风儿如同一首嘹亮而高亢的山歌从耳旁拂过,半透明的雾随着风时起时捅,变幻着各种形态,一会儿云开雾散,显露出群山簇拥下的仙人湖,也许雪花与湖水相拥交融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同恋爱中女孩的双眸,明媚、多情、娇羞而又清澈,一动不动地幽漾在哪儿,惹人怜爱,继而让人浮想联翩……

    朝上望去,山顶道观的红墙在雪中更显得神密而圣洁,点缀着这个白与蓝的世界,和谐又宁静;长廓美丽的曲线、飞檐和着袅袅而起的一支炊烟,让人不知道这个仙境还是人间;那雪除了要展现她的纯洁和妖媚,却还要像小妖精一样变个魔术,展现出她的另一种样儿,她竟随着道观的屋檐慢慢地滑落,刹那间变成晶莹透亮的冰吊吊,顺着一个个瓦沟整齐地排列着,比着赛似的看谁长得更快、更长、更有质感!

    呵,我爱大别山的雪,更爱雪中的大别山!(刘拥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