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审计人生“三道茶”(短文)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时间:2014年12月0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云南大理是我国白族最大聚居地,“三道茶”是白族古老的品茶艺术,是白族人待客的礼仪,也是白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三道茶”有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品茶到了这个层次,可谓人生真谛。审计工作与“三道茶”一样,以茶为生、以茶修为,可谓茶中有审计。

    第一道是“苦茶”。头道茶色如琥珀,香气浓郁,入口很苦,寓意做事先做人,做人先吃苦,吃得苦中苦,方能有作为。年轻审计干部不仅要向老同志们多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脚上沾泥土,心底聚真情”,到农村看看,到基层转转,知晓群众的喜怒哀乐、所思所盼,自己转自己看,自己看自己思。看被审计单位原始账,看项目落地情况。用润物细无声的付出,收获群众的真情实感。

    第二道是“甜茶”。在冲好的绿茶中,加入切碎的白族奶制品,倒入绿茶杯内,供客人品饮:边饮边嚼,味道香甜可口,浓淡适中,甜而不腻,韵味悠长,寓意人生沧桑,苦尽甘来。把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的事做实,审计干部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持和付出,依法捍卫审计的权威,更要有矢志创新,争创一流的决心。审计干部只有在心境安宁、心无旁骛时,才会使心力、灵感、潜能得到最佳发挥。只有孜孜以求时,也方有那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这个意义上,守静以韧,谓之定。多养静气,能增定力。

    第三道是“回味茶”。茶杯中先加入茶叶、花椒、姜片、蜂蜜和红糖,冲入沸水,先晃动几下,使茶水和作料均匀混合,趁热品饮,其味甘甜浓香,回味辛辣,寓意人生曲折,面对人生百味,酸甜苦辣,冷暖自知,要经得起人生考验。作为审计干部,要志存高远,胸怀国家,自觉把“审计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静心励志,履职尽责。身为审计干部,责任重于泰山。自当傲骨长存,既要坚定信仰、永葆本色,坚守审计干部的“卫士”责任,又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锻铸审计干部的“公正”形象。信念不移而能凝神,凝神而能气定,气定而能守静。而当诱惑和逆境如疾风袭来时,只见草木扶摇,我似泰山不动。

    茶如人生,品茶品审。审计也是一杯茶,这“一苦,二甜,三回味”的茶味人生,让我们联想绵绵。(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