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老爸老妈玩转微信(短文)
刘艳娜(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时间:2014年12月05日】 字号: 【大】 【中】 【小】
      
    “爸,她现在还不到学两位数加法的年纪,你不能拔苗助长!”“你懂什么,没看人家宣传说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妈,她自己会穿外套,不用你帮,让她慢慢穿吧。”“孩子还小,你看穿得这么慢,赶快穿完走,要不上幼儿园要迟到了!”每天,这样的争论都会在我们家频繁上演,有时甚至会升级达到白热化。两代人观念的差异,使我和爸妈在生活方式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看法大相径庭,怎样才能改变他俩的落伍思想一直是件让我头疼的事儿。前不久微信迅速火起,可以广泛传播分享文章的朋友圈启发了我,我决定让爸妈也和年轻人一起潮起来,来一个微信洗脑行动。

    主意一定立马行动。首先要备齐装备,老妈的手机去年刚换,为了随时给孩子拍照录像特意买了智能机,安装微信没问题。老爸的手机不能上网,趁生日作为礼物赶紧给他更新换代。无线路由器也买回家装好,避免了手机上网的额外花费。手机微信捣鼓好后,开始进入第二步—加好友。先帮他们将亲戚朋友都加为好友,当然大多数好友是年轻人。然后在微信里建了一个名为“家人”的聊天群,我们小字辈的串通好,发现有“积极”意义的文章,就放到这个群里,群里每个人都能看到。我又精心挑选了几个比较好的关于养生、教育、时事等方面的公众平台,每天为他们推送小文章。起初,他们根本不屑一顾,认为这都是年轻人的玩意儿。慢慢地,他们也成了手机控,原来出门才用的手机,现在闲着就拿来翻翻微信,看看家里这些孩子都在干嘛,看到我们上传的照片还一个劲儿地乐。有时他们看到好的文章也转发到群里,有时和亲戚朋友聊聊天,还学会了视频聊天,俨然微信玩家。过了一段时间,我惊喜地发现,我的许多观点不再被认为是“歪理邪说”了,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我们的冲突也明显变少了。春节之后,微信打车蓬勃兴起,两位也不甘寂寞跃跃欲试。原来老爸老妈也不是那么古板,他们喜欢新奇事物的时候也超可爱!

    这次行动不但“阴谋”得逞,还有了一份意外收获—为他们多添了一个乐子。欢喜之余有些惭愧,现在老人退休,我们做子女的尽孝心多是关注他们物质生活的富足,却很少在意他们的精神世界。老年人的生活也需要色彩,多陪陪他们,想办法以多种方式让他们与社会接轨,形成他们自己的社交圈子,享受愉悦心情,这是给他们最好的精神补药。(刘艳娜)
     
     
     
     
     
     
     
    
    作者姓名:刘艳娜                          单位:威海市审计局
    联 系 人:李晨瑜                 联系电话:(0631)-5231755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