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后花园(短文)
王明辉(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时间:2015年05月13日】 字号: 【大】 【中】 【小】

单位的后花园,坐落在单位的东南角。那是个最早迎接阳光的地方,也是同仁们散步聊天的好去处。

天空飘着晨雨,整座城市都湿漉漉的,安静而且清冷,正适合我的忧郁。独自在湿的甬路上漫步,听林间的麻雀、喜鹊、乌鸦,还有布谷鸟争相鸣叫,看鲫鱼、鲤鱼、鲢鱼,还有草鱼在池塘里游弋,闻丁香花、杜娟花、灯笼花,还有桃花散发着芬芳,顿时觉得自己也不倦了。不倦的自己,匆匆地在这不长的湿的甬路上绕来绕去,幻想自己成为这春雨里的一滴雨水,成为这雨水浸润下的一棵青草,成为这青草伸展出的一片绿叶,成为绿叶环抱中的一滴雨水。五月的后花园,也正是果实刚刚结出的日子,最早的樱桃已经花蒂掉落,毛绒绒的青果日渐长大。微凉的晨风,轻轻地刮过杨柳的树梢,细细的雨丝不紧不慢,仿佛是在抚摸大地上的万物。而我独自一人已经在这样的境地里徘徊近一个小时了,我很想于这虚无的世界里再久一些,再久一些。

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后花园。很多人希望自己的后花园就像皇帝的后宫,鸟语花香,山珍海味,豪门盛宴,佳丽三千。有的人则每日里提心吊胆地经营着自己的后花园,生怕后院起火,到头儿来“陪了夫人又折兵”。后花园仿似自己心灵的秘地,是温柔的富贵乡。在那时,折断的树枝插进土里,便会生出枝芽,哼着再跑调的歌曲,也不会让人鄙夷,走走停停的路啊,可以随心所欲。

我的后花园,不是单位的后花园;单位的后花园,只是我一时的后花园。我的后花园,应该是宁静、孤独而且寂寥的后花园,它无人问津,也少人知道,在那里,野草可以疯长,鸟雀无所顾虑。我居住的草堂,像杜甫的草堂,乱七八糟,没有模样,我不是后花园的主人,我只愿是这其中的风景之一,只愿是一只觅食的羔羊。

但愿,每个人都有一座清静、舒心、完全属于自己的后花园!(王明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