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坍塌的老屋(短文)
陈洁(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时间:2015年05月14日】 字号: 【大】 【中】 【小】

前段时间的那场暴风雨,持续而又凶猛,老家的那栋没人居住的老屋终于没能扛住,坍塌了。

老屋倒了,我们一家人心中满是惆怅,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愫缭绕着我们。于是,我和爸爸决定回去看看。

一大早我便跟随爸爸坐上了回老家的车,沿途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味道,路边整齐的大白杨、浓浓的乡音依然如昨,一切依旧是那么熟悉,只是以前的土坯房、泥瓦房都慢慢地不见了,多了好多各式各样的小洋楼。

说起老屋,爷爷、爸爸总有说不完的话题。那里有高高的泥门槛,那老灶,那草铺的床,还有那窗,都是爷爷当年亲手做的,老屋的砖瓦是奶奶和姑姑在邻村一担担挑来的,墙是爷爷奶奶还有爸爸一起砌的,那个时候老屋的横梁上总是堆满了柴火,后院的空地爬满了瓜藤。那里曾是几代人的家,既烙下了爷爷的辛酸,见证了爸爸的成长故事,也记录了我童年的一点一滴。那时,我和小伙伴们在这里捡瓦片画格子跳房子,追逐嬉闹,曾经的欢声笑语,仿佛就在昨天。

老屋坐落于村庄西头,来到老屋面前,老屋已面目全非,剩下残垣断壁,有一半墙屋顶都被掀了,我拿起相机,调整角度,按下快门,用胶卷记录下老屋残缺的模样。此刻,爷爷老泪纵横,爸爸也红了眼圈,我心中也有种被抽空的感觉,莫名的伤感在脑海纵横。

听爸爸讲,那个时候家里穷得叮当响,一家七口住在三间茅屋里,艰难度日,常常是全家人吃了上顿没下顿。再加上爸爸又是家里的长子,得谦让着年幼的弟弟妹妹,还要想着为挣工分干了一天活体力透支的爷爷奶奶,爸爸很少吃过一顿饱饭。我想可能也正因为那个时候生活的艰苦,让爸爸养成了不怕吃苦的精神,才会有现在严谨认真的踏实作风。因而他时常对我们说,人穷但不能志短,吃苦是一种磨练,人活一辈子就得活出个样儿来,得对得起那些自己曾经吃过的苦。

老屋没了,曾经的土坯房、青砖房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老屋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陈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