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山中寻香(短文)
吴春明(山东省长岛县审计局)
 
【时间:2015年05月22日】 字号: 【大】 【中】 【小】

五月,又到了槐花飘香的季节。翘望远处的山峦,成片的槐树花如海岛的平流雾漫过山顶,又顺势而下,四处蔓延开来。也许是小时候对槐花的特殊情感,多少年也不敢忘了它的模样,它的醇香。

每一年都会期待着这个季节,期待着走近山峦,期待着小蜜蜂在头顶盘旋,期待着喝上那甘甜的蜂蜜……

寻一个早晨,早早起床,不想走人工凿掘的大路,沿着一条羊肠小路盘山而上,越深处,花越密,味越浓。直至把自己包裹在那雾一样的白色世界里。此时,不知道是我在拥抱着花,还是花拥抱着我。不知不觉间就陷于了“一树槐花开,十里香如海。”的幻境中。

身边就是一簌簌压弯了枝头的槐花,深深一呼吸,一股素雅的清香,沁人心脾,信手摘下几缕,细细端详:绿的梗,粉红的底,洁白的花,犹如一串串小小的灯笼垂入手中。轻轻触于鼻下,如打开封存多年的一坛陈年老酒,未饮先醉。那是一种淡淡的香,甜甜的香,香而不腻,浓而不烈。这深深地一嗅,冲淡了多少烦杂浮躁,又从心底弥漫出多少久违的清爽和纯纯的思绪……

正如诗所云:“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记得小时候,每到槐花飘香的时候,妈妈就会让姐姐带着我去上山摘花,回来,用水浸泡一会,晾干,和上少许白面和糖精水,然后放锅里蒸着,不一会满屋就会被花香掩埋。那时正是刚刚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的六十年代末期,有这个吃,也是对伙食的一种补充,但更多的是生活的无奈。现在日子好了,已没有人去刻意地拿它当餐吃,但,经历过的人谁又能忘记呢?

一路轻轻走着,不忍惊醒花的春梦。慢慢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清新,不知不觉已爬上半山腰。啊,好久没有站的这么高了,放眼望去,不大的县城又变了一幅模样。整天身在其中,不知道整个城市也在悄然长高长壮。几个开发小区已具规模,焕然一新。新开发的工地也是塔吊林立,车来车往。县城几条主干道经纬分明,更宽了,更长了。小城不见炊烟袅袅,倒也红墙绿瓦,清新靓丽。更远处的海港,波光粼粼中已有第一班轮渡迎着朝霞驶离港口……

目光所到之处,大自然的美景如卷轴中的一幅山水画慢慢舒展开来,美不胜收。

收回目光,慢慢徜徉在花海中,慢慢任思绪随花香舞动在心底,这个时候,慢,也是一种享受和惬意。

山脚下,养蜂人的帐篷分布在几处平坦的草地上,四周的蜂箱在归集着蜜蜂们的劳动成果,全副武装的养蜂人正在忙碌着。走近看,养蜂人正在用小竹片在蜂板上抠着蜂王浆,闲谈间他告诉我姓王,山东菏泽人,每年过了年就会动身,带着他的“千军万马”先到湖南,然后随着季节慢慢往北走,最后一站是山东的滨州一带,那儿的枣花开的晚一些,等回到老家已是十月底了。

我没好意思问他的收入怎样,但我从老王那黝黑清瘦的脸上能感触到他们的一路辛苦,也许家中的老人需要他的赡养,孩子也需要靠他的辛勤劳作才能安坐在教室里读书……不过,我能想象到他每次往家中寄钱的喜悦,那张张汇款单会带着金黄的油菜花、粉色的桃花、雪白的槐花飘落在他的亲人手中,那不大的农家小院里也会变的色彩缤纷、花香四溢吧!

是的,一定是的。(吴春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