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老章的“虚拟饭局”(短文)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时间:2015年11月02日】 字号: 【大】 【中】 【小】

在我们审计局机关的综合科,老章是位五十多岁的老同志,也是科里一位元老级的人物,他为人厚道,工作踏实,因此倍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尊重。老章还有一个突出的优点让我这个当科长的十分满意也很敬佩,那就是尽管他至今仍是一名办事员,但他对此很淡定,而且一直是无怨无悔。

然而最近以来,老章突然变得沉默了,整天皱着眉头,似乎有什么心事,我单独找他询问过,他只是向我保证:“科长,你放心,我不会有啥事的。”老章虽然说没有啥事,我却看到他有好几次下了班也不回家,有时一个人竟然在办公室里吃起了从外面买来的快餐。这就越发让我不理解也不放心了。

不久前的一天,傍晚下班后,我出了单位大门才发觉自己忘了拿手机,便折回办公室去拿。谁知刚到办公室门口,看见老章正坐在他的办公桌前,一边吃着快餐一边低着头打电话,只听他对着话筒说:“喂,是晓梅吗,我是你爸。是那样的,市局来了领导,我要陪他们去喝酒呢,吿诉一下你妈,今晚我不回来吃饭了,啊!”他放下电话一抬头见我站在门口,知道我听到了他刚才说的话,脸顿时红了起来。我当时听了确实很意外,使直截了当地问:“老章,你这是干啥呀?”这时老章知道瞒不过去了,他重重地叹了一口气后,才缓缓地跟我说:“科长,你不知道呀,自打今年夏天,我儿媳妇晓梅进了门,见我天天回家吃饭就很纳闷,一次她悄悄地问我老伴‘妈,我爸在机关里是不是没混好,怎么连一顿饭局也没挨上’。为这弄得我与老伴都很尴尬。这不,我们没法子才想出了这一招啊。”

听了老章的这番解释,看着他一脸的无奈,我心里也酸酸的,我理解老章的苦衷,也明白了他自导自演这类“虚拟饭局”的缘由。如今,这件事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在我头脑里却挥之不弃。我经常在想,虚荣心就这么重要吗?当干部的值得在子女与家人前面去挣这点面子吗?再说,子女及家人难道就不能对自己亲人多一点理解与宽容吗?但愿老章编排的此类“虚拟饭局”今后在我们干部队伍中不再重演。(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