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当个“好老婆”(短文)
刘慧宁(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审计局)
 
【时间:2015年11月05日】 字号: 【大】 【中】 【小】

在单位常常调侃怕老婆的同事,什么事都要请示老婆,接着吹嘘自己虽尚未结婚却事事当家。可私下见着女友,我是大气不敢喘一声。女友虽娇小但持家严格,严于律己更严于待我。

每到月末我都要老老实实去汇报本月的收支开销,女友再对着自己的小本一一检查、笔笔核对,赚了多少,花了多少,哪些花了没报,哪些花多了,哪些不该花,哪些该花却忘了花,小女友总会一本正经地指出来,我看着她总会恍惚看到我们总审计师的气场。但也正因为女友的严于持家,我们的小日子也算过得滋润。每每月末看着同事吃方便面自己却在啃鸡腿的时候,心里暖暖地想这就是痛并快乐着吧——家有严妻,月末吃肉!

都说一个怕老婆的男人不会坏到哪里,我想除了爱与呵护,经济上的透明与监督也是重要保障。因为人都有情感属性、道德属性、经济属性,而唯一看得见、摸得着的就是经济属性,所以经济的透明和监督是情感与道德的重要保障和补充。

一个人是如此,一个单位、一个团体乃至社会都是如此。一个部门、单位就像在外当家的男人,如果没有一个严妻,自己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想买啥就买啥,最后面对的就不是没肉吃的危机了。而审计部门就像一个严于持家的“好老婆”,精明严格、一丝不苟,过问“男人”每一笔的收支,斤斤计较每一笔花销,用严格规范的准绳监督着“大男人”,有时看起来像个“母老虎”,严厉不近人情,然而正是她的严格让人更规矩、更踏实,让大家庭井井有条,她是用自己严格的爱呵护着这个大家庭。我们审计人都应该严于律己的同时也严于律人,给国家做个严谨持家“好老婆”。(刘慧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