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巧藏“私房钱”(短文)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时间:2015年11月09日】 字号: 【大】 【中】 【小】

别看与我最要好的几位朋友在机关里或是干审计,或是做财务,也有的当领导,但大家都患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妻管严”。说白了,就是婚后都失去了家庭经济收支的大权。也正因如此,我们也都先后养成了暗中积攒“私房钱”的习惯。

最近一天下班后,我们这几位“患难”朋友在一家土菜馆里小聚,大家吃着喝着,不知不觉话题又聊到了“私房钱”上。年纪最大的李哥首先感叹:“眼下单位里毕竟还有些奖金,加上业余时间加加班、写写稿啥的,所以咱男人要积攒一些‘私房钱’还算容易,而最伤脑筋的是‘私房钱’藏起来太难了”。好几个人马上都附和着:是这个理儿,放在自个儿身上那是放不长久的;放在单位办公室的抽屉里吧,办公室也有过失窃的事发生,能让人放心吗?放在家里吧,咱们几位的内当家哪个不是精灵鬼,能不被她们发现吗?正在大家都觉得无计可施时,一直只顾闷头喝酒的大张才慢吞吞地说:“这事对我来说可一点儿也不难”。大家一听大张有“戏”,都一齐把目光盯向他,并一个劲地催他快点给透露透露妙计。

大张却不着急,他抿了一口酒,嚼上几颗花生米,然后接过旁人递上的烟,等坐在他身旁的小王凑上打火机帮他点上了,这才吐着烟圈慢吞吞地开了口:“啥妙计不妙计的,放在老婆的枕头芯子里呗”。大伙儿一听,都说这太危险了。大张说:“就是太危险了老婆才不会想到那地方去,我这几年一直放在那儿就从没有过闪失”。一向被人称为胆小鬼的小刘忍不住插嘴道:“那一旦被老婆发现了可怎么解释呀?”大张乐道:“这太好解释了,‘是我昨天发的奖金,因为要孝敬给你才放在你枕头芯子里面的,只不过昨晚事情一多,还没来得及跟你说一声呢’”。

大伙儿仔细想了想,都觉得大张说的这个地方真是找对了,安全可靠、进退自如,真可谓锦囊妙计。据我所知,如今,我们这几位“难友”都在各自老婆的枕头芯子里藏有数目不等的“私房钱”,而且也没有听说谁在这上面“翻过船”。(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