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人到中年怕心重(短文)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时间:2016年03月15日】 字号: 【大】 【中】 【小】

前不久,一位友人疑惑地问我,人到中年,怎么越活越胆小了?

如醍醐灌顶,这句话,说出了我内心想说,而又说不出来的一种心态。

年轻时,天不怕地不怕,常会吼几句“少年壮志不言愁”,吟诵几句“指点江山”的名人诗篇,喜欢跟人抬杠和争辩。没有时间概念,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就是玩个一年半载,也不在乎。酒桌上,可以拼酒斗酒,一醉方休,也无所谓。干活,体育运动,浑身有的是劲,累了,睡一觉又来了。不怕人生挫折,就是跌两次跟头,也觉得人生的路还长着呢,翻盘的机会多的是。没有成家,一人吃饱,全家不饿。云游四方,无牵无挂。

人到中年,心态就大不一样了,虽然不必像有些人说的“半截下土,已听到铁锹声音了”那样悲观,但的确感到有种种危机感。父母年事已高,总担心二老,突然生病,无人照料。对“父母在,不远游”这句话,开始有了切身感受。

孩子住校,天性贪玩,会不会与同学打架,或者,课堂上调皮捣蛋,生怕看到老师的电话。兄弟姐妹们,都在外谋生,有的还是搞运输的,这“行船走马三分命”,大家都懂的。接到他们的电话,生怕有什么事情和不好的消息。以至于后来,半夜来电,都提心吊胆,拿起电话,小心翼翼地问对方是谁,等确认无虞后,心才放下来。

人到中年,有些理不想再去争了,因为知道,你即使争个上风,但其他人不高兴了,在家里也就不想打什么“江山”了。身体也大不如从前,虽没有大的问题,但“三高”的红灯频闪,“零部件”闹点故障,是经常的事。在生老病死的规律面前,才感到自己的无助和无奈。所以,不再像以前,喝酒毫无节制,糟蹋身体。

有一次体检,医生叫我复查,以为是得了坏毛病,吓出了一身冷汗。愁绪顿时塞满了头脑,万一最后确诊是大病,年迈的父母怎么办?他们会不会经受住打击?抛下爱人一个人走了,她孤孤单单的怎么办?还有孩子,没了一个完整的家,会不会被同学耻笑和欺负,未来谁会为他挡风遮雨?还有兄妹,还有朋友,他们也都会为我难过吧!

好在这是一场虚惊,并没有查出什么大病。一位亲戚却没有我幸运,果真查出了肺癌。他抱怨老天爷,怎么不再给他几年时间,好让自己的儿子结婚成家,完成一个做父亲的责任。这样,就是被阎王爷提前“拿走”,他也认为了。可造化弄人,天难遂愿,最终,他在抱憾中,离开了人世。每每想起他,我和他的家人都要唏嘘不已。

经历过各种各样的变故以后,还算有家庭观点和责任感的我,干什么都怕,上哪儿都担心。如今每次出门,特别是去远一些的地方,总是担心旅途的安全,一颗心悬着,到达目的地后,总是第一时间向家人报平安。尤其是看到一些车祸,飞机失事的场景,更是担惊受怕,对坐这些运输工具心有戚戚。我不是怕死,只是怕万一出点什么事情,这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的支撑,而成为风雨中一只飘摇的孤舟。怕亲朋好友,因为失去我,而感到痛苦悲伤。

看到比自己退休早几年的人,因为在职时不检点,不廉洁,违反了纪律和法律,最终晚节不保,受到了法纪的制裁,而没有平安“着陆”,自己沦为阶下囚,家人跟着遭殃。自己也多了份怕性。怕自己思想蜕化,欲望膨胀,而惹怒沉睡的法纪“睡狮”,被“咬伤”和“吞噬”,便时刻提醒自己,要敬畏法纪,安分守己,慎权慎言,不要胆大妄为,因小失大,让自己的人生之车颠覆。

中年后,怕这怕那,对有些东西,如金钱、官职、名利等东西视作浮云,该放弃的放弃了。对有些重要的东西,却越发珍惜,如亲情,平安,健康,快乐等。这也许就是人生经历大浪淘沙,留下来的富贵财富。活着,就好好和身边的人相守在一起,有空多看看父母亲,多陪陪妻子儿女。好好珍惜每一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去过,开心地过好每一天。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长河,年轻时段,就像长河的源头,湍急奔放,汹涌澎湃,而中年,就像长河快要入海,波澜微兴,平缓流淌。中年后,变得“胆小”,不是失去了勇气和果敢,而是人生经验教训的使然,是对自然和社会规律的顺从,是一种低调而积极的适应,是一种责任担当。所谓的不惑和知天命,含义大概在此吧!“胆小”,让我们行稳致远,人生走向圆满。(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