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平湖健步走(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时间:2016年03月16日】 字号: 【大】 【中】 【小】

结缘审计就喜欢上了健步走,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晨光夜幕,还是外出审计,健步走从不例外。交叉赴沙洋县审计,每天早晚健步走,恋上了平湖的美!

平湖的美,美在湖光水色。平湖,又名踏平湖,小号“东湖”。据传,此地古为金龟山大窖,窖中水草丰盛,明朝时成为兵家驯马场,草地被踏成了平川,后围堤成湖,故得此名。有人曾撰联赞赏:“湖光山色风景好,半城半乡气象新”。健步平湖湖畔,沿岸林木成行,楼台错落有致,绿树粉墙,相映生辉。

隔岸瞭望,平湖九孔大桥横湖而过,大桥上那源源不断的人流和车流,就像血液循环在心脏里,顺着大桥流淌,给这座三国古城注入生命活力。湖对岸垂柳依依,香樟成荫,湖心一处半岛,兀自突出,岛内郁郁葱葱,鸟语花香,舒适甜美。平湖晨景迷人,烟波浩渺,让人如痴如醉。夕阳洒落湖面,游客悠闲泛舟湖中,一派现代水乡的湖光风貌。

平湖的美,美在红叶李花。春光明媚,平湖岸边的一棵棵红叶李花迎春盛开,开放的红叶李花雪白一片,形成了一道红叶李花带。在红叶李树下,禁不住花色诱惑,留下脚步拍下那美如画卷的春光。

第一次认识红叶李花,也是第一次拍摄红叶李花,起初不知是李花还是梨花,只知道李花梨花均是白色,开花季节与桃花绽放时间差不多,开花花期比桃花稍长。近看树木保护牌,方知红叶李树,偶有花瓣飘落头顶,清香浸润了全身。红叶李为蔷薇科梅属落叶小乔木,是樱李的变种。红叶李花的大小与梅很相似,花蕊与桃花很接近;花的颜色是淡淡的白,略带点粉;花瓣是单层五瓣,花蕊是粉红的,叶和花茎是暗红色。小小的白里透着淡淡的粉色的花缀满枝头,好似一群轻盈的玉色粉蝶轻舞,既淡雅又清丽。花开在湖岸边,与湖水、杨柳、亭台互相交织映衬,花倒影在湖中,景衬托着花儿,营造了一幅千娇百媚让人陶醉的美景。

平湖的美,美在垂柳嫩叶。平湖的垂柳,迎着微微春风舞蹈着,舞姿是那样的轻盈,舞啊,舞,舞蹈在永恒浩渺的天幕下,舞蹈在波光粼粼的平湖边。没有天籁的伴奏,只有和煦的春风,吹着愉悦的口哨,节奏明快,又充满梦的氤氲。

“绊惹春风别有情”。平湖岸边,垂柳好似调皮的姑娘,在这春光明媚、芳草如茵、水泛碧波的季节,绊惹着春风,时而鬓云欲度,时而起舞弄影,真是婀娜多姿,别有情韵。一丛丛,一簇簇,仿佛绿色的祥云飘逸,又宛如春日的雨滴打湿激情的记忆。叶片有大有小,色泽有亮有淡,随着春风的旋律,恰似五线谱的枝条上,流成了绿色的音符,向着繁荣的沙洋,向着晨练的市民,不停地舞蹈着,给人以美感,以憧憬,以追求!

恋平湖的早晚健步,恋平湖的红叶李花,恋平湖的垂柳嫩叶,恋平湖的湖光水色!(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