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难忘姥姥的手擀面(短文)
于娟娟(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时间:2016年10月26日】 字号: 【大】 【中】 【小】

从高中时候开始离家住校,在外求学及工作至今已经有十六年的时间了,但随着年纪的增大,我越来越频繁的怀念起记忆中那熟悉的味道,那是姥姥做的手擀面的味道。

父母工作忙,从一出生直到初中毕业,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姥姥家度过的。姥姥家离我家很近,走着也就四五分钟的路程。那时候爸妈把家里的钥匙用毛线编织成彩绳挂在我脖子上,如果他们下班回来看我没回家,那去姥姥家肯定能找着我。那时候我最爱去的就是姥姥家,姥姥和舅舅住在一起,和大姨家还有我家都住的很近,我们小辈们年纪相仿,姥姥家就成了我们这些孩子们玩乐的大本营。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姥姥做饭特别香,总能变着花样给我们做一些时令的东西,榆钱包子、柳叶饭、油粉饭、炸面叶、汆小豆腐、荠菜饺子......现在回想起来,仿佛还能闻到香味,还能回忆起当时一起嬉闹着吃东西的场景。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姥姥做的手擀面。

姥姥是从小把我看到大的,她虽然缠着小脚,但性格和步伐一点都没有被小脚所束缚,她开朗健谈,干活麻利,走起路来也风风火火,脾气比较急,但对给我们做吃的却出奇的有耐心,一点都不嫌麻烦。姥姥的手擀面是至今为止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手擀面。她和的面是各种面的组合,有小麦面、玉米面、小米面、高粱面,有时碰上家里有什么面就掺进什么面,和面、揉面、擀面、切面,要经历很多道工序。她的每道工序都不能专专心心一气呵成的做完,因为还有我们几个调皮的熊孩子在旁边捣乱,一会要洒面粉,一会让姥姥用面捏小猪头,通常的场景是姥姥一边在厨房擀着面,一面朝外吆喝着让我们几个别乱跑。

姥姥切好的面条,宽细正好,一团能展开很长,然后往上面撒上面粉,防止它们粘到一起,整齐的码在玉米杆编的圆盖板上。姥姥在大铁锅中填好水,在锅灶里面架上火,等到大铁锅里的水开了,揭开锅盖,一大团白白的水蒸气铺面而来,在厨房里弥散开来,姥姥熟练的将面条抖落到锅中,伴随着锅碗瓢盆的磕碰声响,一切都显得那么温馨、祥和、美好。

煮好的面条被姥姥盛在一个大面盆里,姥姥给每个人捞一碗,连面带汤,满满一碗。姥姥做的手擀面,面条很厚,也比通常买的面条要粗一些,因为是杂面做的的缘故,面条通体往往是淡黄颜色的,吃起来比较有嚼劲,最主要的是面汤特别浓厚,喝上一口感觉整个胃口就打开了。然后配上姥姥的拿手小菜,菠菜蛤蜊汤、西红柿炒蛋或是白菜炒粉条,再就上姥姥自创的白菜醋沫这种小咸菜,简直是人间美味。姥姥慈祥的看着我们,不时叮嘱我们慢点吃,一会给这个碗里盛面条,一会往那个碗里夹菜......

然而,这熟悉的味道和场景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今年姥姥离开了我们,离开了她生活了94年的故土和亲人,带着我们久久的思念和眷恋去向了天国。那熟悉的手擀面的味道随着姥姥一起离开了吗?不,没有,她永远留在我的生命里,永远,永远……(于娟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