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感动,源自灵魂深处(短文)
李妍(审计署太原办)
 
【时间:2016年11月01日】 字号: 【大】 【中】 【小】

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不禁轻拭眼角,如一根琴弦,触动了内心深处最柔弱的地方。

以精神为养分,它让美丽厚重。

非洲有一种叫依米的小花,六年的风霜雪雨只为两天的尽情绽放。小小的依米花是插在荒漠上的猎猎旗帜,是流动在隔壁里的点点彩云,是燃烧在我们视野里的盏盏火把,执着而又热烈,平凡而又绚丽。茫茫隔壁与一朵朵娇小花朵形成鲜明对比,这样的生命悠远,倔强,卑微,渺小,却挺拔在我们心里。这是生命的一种极致,把波澜壮阔的一面浓缩成悄无声息的短暂美丽。

以牺牲为桥墩,它们让生命飞渡。

几十只斑羚羊被猎人围追堵截到悬崖边,面对自身无法逾越的绝境,情急之下,斑羚们在领头羊的指挥下迅速分成老小两拨,于是一组组斑羚依次起跳,在悬崖峭壁间架起了一座座壮美的彩虹。小斑羚以老斑羚为跳板,成功地飞渡到悬崖那边,而老斑羚则像火箭残骸,笔直坠落,粉身碎骨。为了种群的延续,它们选择了牺牲,义无反顾。或许牺牲并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生命的开始。

以信念为沃土,他们让精神枝叶发芽。

从繁华的城市到审计一线,到时局动荡、贫困落后的偏远国家,联合国审计人员藏起了被号称是蚊子中的“战斗机”叮咬后肿到馒头高的包块,藏起了本是高龄产妇却要坚定地奔赴审计现场的秘密,藏起了无法守护家中病危父亲,陪他走完生命最后一刻的万分悲痛……但他们却扛起了一份份繁重的审计任务,扛起了审计小组主审的重担,更扛起了党、国家对审计工作寄予的厚望和重托。

感动,因为它把美丽舞蹈给命运,把绚烂绽放给世界;感动,因为它们为了种群的延续,选择了牺牲;感动,因为他们用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为人生勾勒出了最美的轨迹。感动,源自灵魂深处。(李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