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综合文苑  >  短文诗歌 > 正文
 
责任成就美丽人生(短文)
刘玉新(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时间:2016年11月11日】 字号: 【大】 【中】 【小】

玩过一个叫“责任者”的游戏。游戏规则是两个人一组,两个人相距一米远的距离。整个游戏必须在黑暗中进行,一个人向另一个人的正面平躺倒下去,另一个人站在原地不动,只是用手接着对方的肩膀,并说:“放心吧,我是责任者。”接人者要确保能扶住倒下者。游戏的寓意是让每个人意识到承担责任的重要性。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又都承担着不同的责任,从某种程度上说,角色完成的最大成功就是对责任的完成。

然而,事实上,很多人做得不好或者说做得不够,或者说某一方面做得不好或者不够。比如对家庭,比如对单位,比如对社会。其中固然有一个能力问题,但更多的是认识上不清醒,以至贬损了自己还不自知,付出了代价还不明白。人可以不伟大,人也可以清贫,但我们不可以没有责任。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放弃肩上的责任,对家人,对同事,对单位,对社会。扛着责任,就是扛着自己生命的信念。爱默生说:“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它是一种伟大的品格,在所有价值中它处于最高的位置。”

我们的家庭需要责任,责任让家庭充满爱。一个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孩子上学,老人就医,责任多多。不要小看家庭的责任,它不仅是生活的重要内容,它也是搞好工作的前提之一。我们不敢想象,一个嗜赌成瘾的人,一个耍大男子主义的人,一个唯我独尊的人,一个不讲孝顺的人,一个教育孩子简单粗暴的人,会带来一个和谐的家庭。大家想想,自己有没有这种现象?我是有其中的某种现象的。我们应该经常反思自己身上的责任是否缺失。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首先失去的是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其次失去了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与尊重,甚至也失去了自身的立命之本——信誉和尊严。

一个生活在不和谐的家庭里的人,要把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是很难的。要想家庭和睦,你首先要尽自己的责任。一个国家公职人员,还有责任引导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要为这个家负起来责任,为什么呢?因为你知书达理,因为你广闻博见!一个对家人不负责任的人,不要指望在工作上有什么成就,基本的责任心的缺乏,决定了一个人的事业成败。所以,我认为,一个能对家庭负责的人,对于做好自己的一份工作至少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我们的单位需要责任,责任让单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和竞争力。同一个单位共事,是一种缘分,应该百倍珍惜。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合作的时代,因为当我们对别人负有责任的同时,别人也在为我们承担责任。这个世界上的所有的人都是相依为命的,所有人共同努力,郑重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才会有生活的宁静和美好。任何一个人懈怠了自己的责任,都会给别人带来不便和麻烦,长期不承担自己的责任,终究只会让自己落得孤家寡人,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成为一个游离于群体之外的人。有人常常耍小聪明,以为别人都是老实人,工作中拈轻怕重,把难题都摞给他人,自以为得意,其实他不明白“吃亏是福”的道理。

人生巧得很,推卸责任的人,往往没有一点幸福感,反倒常常忧思满怀,不胜烦恼。那些敢于负责的人,却生活得有滋有味,阳光得很。什么原因呢?因为你所负起的责任就是价值所在,贡献所在,你就会获得同事的尊重和敬意,赢得社会的认可。

说到对同事的责任,不外是多一些关心和体贴,多一些理解和帮助,多一些交流和沟通,多一些鼓励和批评,把同事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把团队当作自己的家庭,坦诚共事,真诚相交。

我们的社会需要责任,责任能够让社会平安、稳健地发展。对工作的责任。任何一项工作都意味着责任,这一份责任说小了,它直接关涉着养家糊口,往大里说,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况且,当今社会,不是工作找人,而是人人在找工作,换言之,有一份像样的工作实在不是一件易事,很值得珍惜。因此,我们应该坚守诺言,以极大的热情去服务我们的工作对象,用我们强烈的责任心去做好份内的事,以我们严格的尽职履责去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反之,任何不负责任的行为,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与其承担后果,不如积极面对现状,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脚踏实地,勤奋苦干。让责任成就美丽的人生!

(刘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