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审计人的“五味人生”
 
【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工作近三年,在审计工作的道路上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经历过四处奔波的心酸苦楚,感受过审计现场的忙忙碌碌,体验过办公桌前的昼夜交替,听到过审计对象的种种误解,更感受过收获成果的甘甜喜悦,一路走来,就像打翻了审计工作的调味瓶,交织着辛、酸、苦、咸、甘,五味杂陈,慢慢开始理解何为坚守何为奉献。

审计人的第一种味道——辛是压力。

“辛”是繁重的工作任务、紧张的工作节奏带来的压力。审计工作要求十分严格,仍记得初上项目时“砰砰砰”的紧张心跳,头顶着任务完不成的压力,怀揣着初入职场的惴惴不安,使得我做每件事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有形的、无形的压力犹如辛辣味道刺激鼻腔一般刺激着我的每一根神经。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坚持才有收获,一名初出茅庐的审计新兵必须要学会承受压力。面对繁重的工作,一路上幸得领导的谆谆教导、幸得前辈的鼎力相助,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成为了我前进的动力,促使我在工作中精益求精,鼓舞我克服困难、勇创佳绩。

审计人的第二种味道——酸是委屈。

“酸”是被审计单位不配合时,生活与工作不能兼顾时内心的小委屈。审计工作纷繁复杂,审计内容包罗万象,不仅要深入各行各业,更需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从业者,他们中既有企业的高管也有基层的农民,在工作中会遇到各式各样的情况,有的蛮横不讲理,有的阳奉阴违,还有的企图蒙混过关,凡此种种都会对审计工作的开展造成各种阻挠,增加工作难度,这些构成了审计人特有的心酸,但这也锻炼了我的能力,充实了我的内心,让我在这心酸中发芽,在心酸中成长,让我在心酸中学会咽下委屈,保持耐心,寻找方法,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

审计人的第三种味道——苦是疲惫。

“苦”是出差时的作息紊乱、水土不服,是应对不同项目挑战的焦虑和疲惫。仿佛总有干不完的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各有特色,短短几年里,我参与过水利工程、重大政策跟踪、保障房、领导经责、企业、铁路工程等各类审计项目,每一个项目都需要在短时间内了解这个行业的特点,掌握相关专业的法律法规,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还有常年在外出差的辛苦。所有的这些勾画出了审计工作特有的苦,在苦中历练,在苦中成长,同时在苦中承担起审计人的责任。

审计人的第四种味道——咸是眼泪。

“咸”是苦乐参半,是受到误解时委屈的泪水,是被批评时懊恼的泪水,是取得突破时激动的泪水。记得刚踏入特派办的那段时间,由于专业的不对口,审计专业知识的不足,导致我在工作中总是出错,时常忙的焦头烂额,有时候因为自己的失误,导致工作进度被影响,这种时候在我的心里总有一种咸咸的味道,说不清道不明,但也正是这种咸咸的味道促使我认真学习审计专业知识,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己,不断勇敢前行,不断向“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人靠近。

审计人的第五种味道——甘是收获。

“甘”是喜悦,是甘之如饴。审计工作虽然有辛有酸有苦有咸,但也有甘甜。因为审计工作的多样性,让我在工作中学到了许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心是甜的;在项目上增长了人生的阅历,慢慢地成长起来,心是甜的;在加班中领导悉心指导、伙伴之间相互鼓劲,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谊,心是甜的;在取得重大的突破,得到领导的表扬时,心是甜的;在查出问题并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守护了国家利益时,心是甜的……在这些甜面前,过往经历的那些辛酸苦咸都不值一提。

漫漫审计路,或许压力重重,或许心酸疲惫,但只要初心不改,热爱不熄,纵使品尽这“五味人生”,我依然甘之如饴。(李亚楠)

责任编辑: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