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只为绿水青山
 
【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字号: 【大】 【中】 【小】

日前,广东省审计厅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生态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近年来,他们还先后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广东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处室支部还被表彰为广东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有1名同志还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把每个人都当专家培养

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审计队伍,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履行好审计的政治责任,既是广东省审计厅党组的决心,更是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党支部一班人的共识。

他们把打造专业化梯队人才体系,培养人人成为专家人才作为首要的责任,让来自国土资源、环境科学、经济学、审计学等不同专业背景的团队成员实现高效配合,并逐步组成了处领导-业务骨干-外聘人员等三层分工架构的团队,将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相融合,让定期培训和每日线上交流相补充,不断提升团队守卫绿水青山的政治责任和行动自觉。

让处室的每一名成员成为领域内理论最扎实、经验最丰富、法规最熟悉的人,是他们的工作目标。在开展定期培训,注重岗位锻炼的基础上,还注重以“导师制”的形式实现新老审计的“传帮带”。老审计经验丰富,但对资源环境专业技术认知较浅,新人资源环境专业对口,但没有扎实的财务收支审计功底。“担子”是一定要压下去的,但“怎么压”才能既保证项目质量,又不影响新人成长?通过审计项目“以干代训”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多维度、立体化的培养也让项目质量和人员素质相互促进,创新性地利用大型综合审计项目为中小型专项审计工作培养人才。他们在不同功能定位的城市中不断总结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验,形成了一套特有的“广东办法”,并积极面向全省展开培训。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审计项目,大力实行“1+3”的培训机制(即1个项目撰写1篇论文、形成1个案例、制定1套审计指引),不断推动全省资源环境审计人员能力素质跃上新台阶。

把每个项目都当精品打造

如何更好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更好服务民生福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的宗旨就是:把每一个审计项目都当成精品打造,高质量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效能。为此,他们不断强化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质量跟踪控制,高质量实现“以审促改”,用“精”字服务于审计的每一个环节,从领导的精准破题、点出关键词,到用心查好每一笔账、每一份资料,再到条分缕析、抽丝剥茧、形成报告,无一不凝聚他们打造精品项目的意识和决心。

谈及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的某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处长倪文德颇有感慨,全处正是抱着“促发展、保生态、惠民生”这样的共识把控项目细节,才能让最终的审计成果获得业内的一致认可。他们因地制宜,用精准的审计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生态质量一流的某滨海城市,如何实施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成了难点。审计组以“如何更好地利用海洋资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为该市的自然资源利用提出了新的方向,把关注点聚焦到海洋资源利用不充分、土地资源使用不高效、矿产资源开发不规范的问题上来,通过查错纠弊为该市财政收回资金超30亿元。在审计“后半篇文章”上,他们更是做足了功夫。以“挂图作战”的方式将问题对号销号、督促地方政府严格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项目整体整改率超过97%。通过这次审计,该市更加重视得天独厚的海岸线资源,在“十四五”规划中把海洋经济作为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靓丽明珠的目标已初步呈现。

“以人民为中心,以审计聚民心”既是他们打造精品审计项目的动力,又是他们毫不动摇的立项原则。他们把专项审计定位为改善民生福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尽可能让更多人惠及其中。在危险废物专项资金和综合管理情况审计项目中,审计组在充分了解危险废物管理业务流程基础上,以危废管理数据为主线,对危废生产、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流程数据的完整性、合理性及数据间逻辑关联性进行验证,深度挖掘、精准追踪危废管理前、中、后端各环节存在的技术及监管漏洞,促进危险废物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让监管更具主动性、实时性。他们在恶臭的垃圾堆中检查清运台账,在闷热的焚化炉旁核实转运量,用汗水来守卫不变的初心。基层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因“无利可图、徒增成本”,导致各地普遍重视不够,正是资环审计人的较真碰硬,唤醒了决策者对公众环境卫生的关心与重视。

把每项成果都变成制度推广

让审计结果得到充分运用,让审计经验得到全面推广,这是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开展每个审计项目的初衷,也是他们检验审计质量效益的法宝。这些年来,无论任务怎么变化,无论时间怎么紧迫,但坚持把审计成果变成制度推广始终作为一条硬性标准,被他们长期坚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省人大修订完善了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省政府出台了解决违规占用耕地和改进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修订了进一步规范土地储备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工作、防范化解生活垃圾处理项目“邻避”问题等规范性文件,最大化发挥了审计价值。

雁行千里排成行,团结协作齐飞翔。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处的审计人正以自己的担当作为,全力呵护着南粤大地的绿水青山。(李华 杨博文 孔祥飞)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