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文明花开满庭芳
――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再创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巍巍大别山,悠悠举水河。

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踏着新时代的步伐,在美丽的杜鹃花城,麻城审计人用忠诚、责任和担当,锻造出一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审计铁军,谱写了一曲曲文明赞歌,多年的不懈追求和奉献,绘就了一幅幅精彩文明画卷,为荆楚大地抹上了亮丽色彩,成为红色麻城一面猎猎飘扬的旗帜。

麻城市审计局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以服务改革发展为中心,自1996年至今,已连续10届20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成为麻城市和黄冈审计系统第一家获得如此殊荣的单位。2010年至2016年,连续七年综合量化考核被湖北省审计厅评定为“优秀”等次,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综合量化考核夺得黄冈市审计系统第一名的佳绩。

——凝聚创先争优的审计动力

麻城市审计局党总支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审计工作上台阶的重要抓手,把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同安排、同谋划、同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特色,整体推进,文明兴审”的工作思路,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审计工作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二者高度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强化政治担当。近年来,麻城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各项党纪党规,局党总支中心学习组对照《纪律处分条例》一字一句学习、讨论,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知责、明责、守责,担当起党和国家赋予审计的重大使命,担当起强班子、带队伍、创业绩的重大责任。强化廉洁从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湖北省委“六条意见”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把纪律监督触角深入到审计一线,确定项目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组进行实时监督,确保审计组清廉从审;实行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定期述职述廉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一上午召开碰头会,通报各自分管工作进度及本周工作安排情况,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为中层干部工作汇报日,各科室负责人向局党总支汇报本月科室工作完成和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守住“底线”、不触“红线”,筑牢责任防线和制度防线,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文明和谐的审计队伍。强化内部管理。用严格的制度育人、管事、理财,实行审计干部竞争上岗、全员轮岗,形成人人争表率、个个挑重担的新局面;制定《麻城市审计局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办法》,严格审计审理制度,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把每个审计项目都办成“铁案”,从小处着手,加强干部职工行为习惯的引导,确定每周一和周五为局环境卫生清扫日,养成审计人员以局为家的好习惯,打造环境卫生、整洁、优美的审计机关。强化人才兴审。给年轻审计干部压担子,加任务,在岗位上锻炼,开展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能手评选活动,增强审计干部的质量意识和进取意识。积极创造条件选送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培训,一大批审计项目强手和计算机审计能手脱颖而出, 2人获得审计署中级计算机资格, 10多人先后被省审计厅、黄冈市审计局表彰先进工作者,麻城市国土资源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分别被省审计厅和黄冈市审计局评为优秀项目一等奖。

——传递使命价值的审计能量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多年的无私奉献,倾注了麻城审计人切切真情。强化修身养性,办好道德讲堂。麻城市审计局把“道德讲堂”作为锤炼干部道德素养的主要阵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和激励审计干部爱岗敬业,先后开办了16期道德课程。2015年5月,麻城市第一期“道德讲堂”总堂由市审计局承办,审计人员的集体大合唱《习主席寄语》,“人在年少时,一定要励志,经得起风雨,才能长见识。人这一辈子,都会做错事,尽量避免做傻事,坚决不能做坏事,堂堂正正一辈子,一辈子!”朴实的歌词,伴随着动人的旋律,在麻城市电视演播大厅内荡漾,现场观众掌声雷动!充分展示了麻城审计人豪情满怀、斗志昂扬的良好形象。前不久,立足传承好家教家风,举办了“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和“不取不义之财”为主题道德讲堂,注重将道德讲堂与 “我们的节日”、读书学习活动有机融合、统筹安排,增强道德讲堂的思想性、感染力、吸引力。占领精神高地,传播文明风尚。强化核心价值观宣传和文明新风尚传播,制作审计文明创建和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利用微信、微博和qq群,及时传播审计文明新风尚。拍摄制作弘扬核心价值观,反映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微电影《杏花朵朵开》,社会反响良好。反映市审计局共建文明新村的舞台剧情景表演唱《麻城大地文明歌》正在排练拍摄制作中,将参演麻城市2018年春节晚会,向全市人民展示审计共建文明新村的成果。服务精准扶贫,奉献审计力量。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先后帮扶麻城市阎家河镇蔡家岗村、夫子河镇上白米村、卢家河村、青草河村、陶寨村等贫困村,为这些贫困村争取项目8个,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市审计局投入80万元,协助建成通村公路10公里,整修小型水库3座,改扩建5个文化活动中心,干部捐款6万余元,与80余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在市审计局的倾心帮扶下,去年夫子河镇卢家河村已完成脱贫任务。

——履行社会责任的审计担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麻城市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是因为他们创建工作有特色,服务社会有举措,履行责任有担当。

志愿服务我先行。成立审计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群众、未成年人,开展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爱心助困、爱心助成长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市荣福院和乘马岗镇福利院捐款捐物,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献上审计温情;利用周末时间,到陵园社区打扫卫生,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做出贡献,审计志愿服务成为麻城大地一抹亮丽的风景。 结对共建重实效。多年来,麻城市审计局把帮扶贫困村脱贫,与贫困村共建文明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抓手之一,先后与虎形地村、观石河村、金盘地村开展结对帮扶共建,为共建村争取项目资金近100万元,争取项目8个,志愿服务队投入人力450余人次为全市大型活动尽心竭力服务。关爱儿童付真情。2014年起,麻城市审计局在全市率先设立“麻城市关爱特殊未成年人审计基金”,至今已连续4年注入基金5万,为特教学校的残疾儿童购买冬衣300套,学习书包文具500套,为这些孩子铺筑生存和希望之路。还为夫子河镇、三河口镇、南湖办事处留守儿童送去600套学习材料,捐款45000余元,让这些残疾孩子和留守儿童感受到审计人的脉脉温情。

同心掬得满庭芳,最是文明花开时。

迎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春风,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我们坚信麻城市审计局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和鼓舞下,麻城审计文明之花将会绽放出更加美丽的芬芳。(佘树松 吴剑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