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清江河畔文明花盛开
——恩施州审计局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来源:恩施州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八百里清江河畔,盛开着一朵文明之“花”——在连续12年保持“省级(或省级最佳)文明单位”、2015年3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基础上,2017年9月又入选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拟推荐给中央文明办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名单,它就是全国文明单位获得者——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该局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以“文明创建有保障、为民审计有作为、活动开展有内涵、队伍廉洁有担当、务实创新有发展”五项措施为总抓手,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通过文明创建不断推动和强化审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实现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双赢。

——机制抓落实创建有保障

一、组织专班、建强机制。历届局党组始终将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牵头抓总的工作,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创建工作专班专司文明创建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把文明创建纳入总体规划,与党建、审计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将创建活动经费纳入单位预算,逐年加大投入,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

二、制定规划、明确责任。制定《恩施州审计局文明创建工作规划(2012年-2017年)、《恩施州审计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及分年度创建工作计划,出台《关于加强全州审计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等,将创建工作分解到具体时间节点、将创建责任明确到具体科室及人员。

三、凝聚合力、追求实效。从州局到各县市局、从领导到科室人员全员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形成了县市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每年都坚持半年督察、年终考评,不定期督办和通报。截至目前,全州8县市审计局均荣获“省级(省级最佳)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正是文明花开春满园。

——抓履职尽责审计有作为

一、更新理念,勇于创新,坚持文明创建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变化,坚持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破解审计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处理好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揭露问题与解决问题、依法规范与容缺容错四个关系,为担当者担当,为作为者作为。主动适应新技术新方法,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智慧审计”恩施模式。2016年以来,与南京审计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破解数据采集碎片化、数据不精确、事物本质难反映等难题,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持。该州财政联网审计经验被《中国审计报》《湖北日报》等媒体刊载推广。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环境保护责任;探索建立投资审计三级复核机制,建立专家库,引入外部专家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复核,确保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二、秉公执法,依法履职,围绕“四个文明”实施审计监督。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等履行审计监督。2015年以来,州本级共完成142 个审计项目,查出问题金额 76.15亿元,其中:查出违规资金2.4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 73.71 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28条。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切实履行反腐败成员单位职责。参与省、州巡视巡察、州纪委案件查办、反腐协调、明察暗访及大数据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督查。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治州战略,履行依法治审职能。2015年以来共清理全州审计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17 类51 项,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针对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定性处理中的问题,进行审计项目质量情况通报,防控审计风险,促进依法审计。

三、跟踪问效,跟进服务,围绕促进规范管理加强审计整改。该局定期向州委、州政府和州纪委提交《审计查出问题汇总情况报告》,每年均配合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专项视察和专题询问,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账销号,明确整改责任,提高整改效果。形成政府主导、人大监督、部门协作的整改工作格局,促进相关单位规范管理。建立审计情况专报制度,将审计工作重大事项直接向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报告,使审计工作真正成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

——管理提素质廉洁有担当

一、为干部队伍“补钙”。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提高党性修养。编印学习资料、开展知识测试和回乡走访、组织干部职工订阅微信公众号等多手段促学,强化干部“四个意识”,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二、为干部队伍“壮骨”。开展“我为审计添风采”活动,引领审计人员献身审计事业。通过以会代训、以审代训、集中整训、选派参训等提高审计专业水平;通过交流轮岗,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通过遴选、招考或聘用专业人才,使干部队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培养使用优秀干部,加快干部成长成才。

三、为干部队伍“强筋”。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准则》《条例》为标准和戒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州委实施细则及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立投资审计、外派审计及机关管理三级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廉政责任进家庭、进审计点、进帮扶村、进社区,将审计组进点前廉政教育、入点时纪律公示、在点中廉政巡查、出点时征求意见、出点后述廉回访作为审计组廉政建设“规定动作”。加大审计问责力度。加大对信访举报、案件线索调查核实和处理通报力度,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风气。

——抓载体内容活动有内涵

一、加强基础建设,固创建硬环境。投入资金美化绿化机关大院,规范停车场,公开招标机关物业管理,更新网络设备、建立党务政务公开栏、文明创建宣传橱窗、廉政法治文化长廊,建立职工文化书屋、活动室和道德讲堂,建立一楼大厅LED显示屏、在机关大院办公大楼醒目位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经典名言和审计职业精神,营造机关浓厚创建氛围。

二、推动文明建设,提供制度规范。紧跟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围绕文明创建新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善党建、机关管理、业务管理、保密管理、廉政建设、诚信建设和文明创建6大类管理制度76项,做到用制度管人理事制权,为文明创建提供制度规范。

三、丰富创建活动,育文明软实力。以党建带创建促党群共建。探索“比业绩、学先进、赶进度、帮后进、大超越”支部工作法;把党小组设立在外派审计组上,做到党员在哪里,组织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将职工文化体育周、推广职工工间操、组织职工趣味运动比赛、积极参加中国(宣恩)内陆河水上运动会纳入全民健身活动,将妇女岗村联建、青年志愿服务、精准扶贫和六城同创等活动融入文明创建特色实践活动。今年来编制文明创建简报20期、改版局域网站、开辟云上恩施审计专栏、开通今日头条恩施审计,利用新媒体传播审计文化。深化拓展文明创建“六个一”活动,在何功伟烈士陵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缅怀革命先烈”红色教育活动、湖北店子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道德讲堂,学习王光国“愚公精神”、开展“建功十三五、喜迎十九大”演讲比赛等讲好审计人故事,评选最美家庭、文明科室、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发干部向上向善向好向美;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保护母亲河、慰问空巢老人、帮扶留守儿童、义务骑行为爱心献血做宣传等志愿服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向社会传递爱心,发挥文明单位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审计微信群、QQ群、微博等传播文明风尚、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审计局创建工作“五位一体”品牌,以创带审、以审促创、创审结合促事业健康发展;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导职工文明用餐、厉行节俭;组织干部职工到联系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开展精准扶贫,成立扶贫工作队、选派年轻优秀党员至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实行不脱贫不脱钩。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公民道德承诺”、“讲文明树新风”、传承审计魂,护航中国梦。

——党建强引领创新有发展

一、强支部战斗堡垒为文明领航。州审计局设党支部1个,分设综合、业务和退休3个党小组,根据党员具体工作分工分别编入所在党小组,所有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活动或学习;探索将临时党小组设在外派审计组一线,实现外派审计党员在审计现场与支部活动同步进行,对症解决外派审计党员无法同步参加支部活动难题;择优从各党小组选配廉政监督员,履行党员学习、廉政监督和业务工作三重职责,做到党员在哪里,组织管理就跟进到哪里,着力降低外审廉政风险,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引领文明创建健康发展。

二、创新工作法为文明培育骨干。探索“比业绩、学先进、赶进度、帮后进、大超越”支部工作法,制定《恩施州审计局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细则》,将党员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等纳入量化管理,每月定期开展党员先锋指数评定,定时听取党员汇报、年度测评推荐优秀党员、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组织党员与非党员牵手互助,党员突击队与创建服务队良性互动,共创共建共促发展。

三、立治党指挥部打造审计铁军。局党组成立全面从严治党指挥部,签订党建责任军令状,坚持“一把手”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和支部委员“一岗双责”、科室局主要负责人和科室成员层层抓落实,逐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及文明创建等责任。通过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强审计等措施,实现了审计“服务零距离、审风零投诉”的工作目标,恩施审计致力践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亮剑的职能,围绕中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着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恩施审计文明和谐新形象。

恩施州审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富有审计机关特色的全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将文明创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文明创建的脚步永不停歇,助推恩施审计事业一路行稳致远,谱写一曲曲审计新篇章,让这朵文明之“花”鲜艳夺目,成为恩施审计系统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宋永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