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文明花开审计兴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时间:2017年1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也是该局连续第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近年来,该局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推进法治、维护民生、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员上阵,合力共创,埋头苦干,以文明引领,带动审计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先后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审计项目等省市荣誉称号127项。连续六年在全省审计工作目标量化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连续三年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文化引领,打造审计文明建设新平台

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存在,无形之中却能凝聚起有形的力量。十堰市审计局坚持以提升职工文化素质来促进文明创建的提升,推行“审计文化、廉政文化和传统文化”三化合一教育模式,确立“尚策、尚正、尚廉、尚行”“四尚”文化理念,打造出“一馆四室两长廊”的文明建设新平台。

一馆即全国首家“审计廉政文化数字馆”,四室即文明创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陈列展览室、健身养心室,两长廊即文化走廊和文化长廊。“一馆四室两长廊”让广大审计职工随时接受文化的涵养和熏陶,为文明创建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如今,走进十堰市审计局,随处都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文化氛围。廉政规定、廉政格言、廉洁人物和典型案例,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室,LED大屏的文化展示、警人醒世的格言警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微观表述,文化树、文化石、文化墙、文化亭,以“尚策”、“尚正”、“尚廉”、“尚行”为基石的十堰审计文化犹如盛开的百花,沁人心脾,推动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活动践行,丰富审计文明创建新载体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审计事业的助推器。十堰市审计局立足人的需要和价值追求,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打造奋发敢为、激浊扬清的“经济卫士”。

举办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做‘五铁’审计干部”等多个主题的“审计道德讲堂”,让审计干部们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举办“讲好身边审计故事”、“保持良好心态”等多个主题的“十堰审计论坛”,让审计干部们相互交流思想,碰撞思维,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创新形式,组织了党员干部们在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和茅箭区革命烈士纪念馆里开展党性教育,激励党员干部们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成立“公文写作小组”、“计算机攻关小组”、“摄影爱好小组”、“文明志愿者小组”等各种活动小组,为审计干部成长搭起了广阔舞台。在 “魅力中国城十堰竞演”投票中,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在“关爱留守儿童”、“植树护绿”、“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中处处都有审计干部的身影。

广泛的活动,拓展了审计转型发展的内涵,更扩大了十堰审计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该局连续14年被评为“全省最佳文明单位”,十堰审计道德讲堂分别被省审计厅和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全省审计示范道德讲堂”和“全市示范道德讲堂”。

文明花开,助推审计事业实现新跨越

文明创建工作的良好开展,有力推动了十堰审计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等方面不断实现了新跨越,形成了文明建设与审计业务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的大好局面。近年来,十堰审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评价。市委书记张维国、市长陈新武等市领导128次批示审计情况,肯定审计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保驾护航”重要作用。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被誉为全省审计系统的一面旗帜;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核减了工程价款14亿元;民生资金审计,保障了惠民政策和资金得到有效落实;先后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58起,237人被追责;促进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出台制度办法700多项。

探索“一线三维+”审计质量控制经验和“一核三化”审计机关管理经验被审计署、省审计厅向全国、全省审计系统转发推广。服务改革发展的“三大活动”、市县一体化建设、医保资金审计、党建工作“五日制度”等多个经验作法得到了省审计厅厅长等厅领导的批示肯定和全省推广;2个审计项目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风从武当来,汉江潮再起。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使命当有新作为。十堰审计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与十堰“一核多支点”战略中,书写更加辉煌的审计篇章!(杨晓峰、刘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