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纪实
 
【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注重审计业务与文明单位创建两手抓、两促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一流机关文化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呈现良好的向上态势,争做勇于担当、努力前行、争创一流的奋楫者。2017年11月17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沈阳特派办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一、以学习实践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沈阳特派办以学习实践为抓手,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战场。一是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该办出台加强人文关怀工作的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学习雷锋和郭明义活动的通知、德的量化考核办法等制度;开展“走近郭明义,向郭明义同志学习”主题教育;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青年志愿者分队”,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趣味运动会、摄影展等活动;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加强人文关怀。二是加强学习型单位建设。该办创新开展“全员讲、全员学、全员考”活动,入选“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开设道德讲堂,开展廉政教育月、读书思廉、选树勤廉兼优典型、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赛、道德经典诵读、红色经典诵读、文明有礼培训等活动,引导大家提升素养、励心励志。三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该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活动,把勤俭节约落到实处;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将传统节日作为涵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将传统文化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开展“清洁环境 美化家园”等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使审计人员心情舒畅,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图为“郭明义爱心团队——审计署沈阳特派办青年志愿者分队”成立仪式。

图为“全员学全员讲全员考”现场各处代表在抢答问题。

二、以帮扶共建为抓手,推动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沈阳特派办以帮扶共建为抓手,从政治上、经济上、审计上三方面做好扶贫工作,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一是政治上帮。该办先后派出两位正处级干部,分别担任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庄埠乡正坑村和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二道河子乡二道河子村的第一书记。两位书记到任后,从抓制度建设入手,率先带头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理顺村干部工作分工,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来村干部管理松懈、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组织制订了辽宁省对口扶贫工作的第一个规划,明确了扶贫工作思路。二是经济上扶。该办通过组织干部职工捐款和帮助协调资金,在对口扶贫乡建成了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心幼儿园以及路桥等设施,开展街道绿化,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支持群众发展种猪养殖和树莓、芝豇、花生、酒高粱种植等致富项目,有1300余户农民受益,每户年纯收益增加近万元。三是审计上促。该办在财政收支、政策跟踪等审计项目中,均将扶贫资金作为重点,切实保障扶贫专项资金的安全和效益,促进某市清理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人口14.7万人,新纳入贫困人口3.8万人,使扶贫工作更准更实。该办连续7年获评省直机关扶贫先进单位,于2015年获评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2016年获评辽宁省(中)直部门(单位)驻村扶贫先进集体;驻村干部于锡明同志两次获评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沈阳特派办到对口扶贫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二道河子乡二道河子村开展党日活动,关注孩子们的学业和成长。

图为沈阳特派办关注对口扶贫单位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二道河子乡九年一贯制学校食堂伙食情况。

三、以优质服务为抓手,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沈阳特派办以优质服务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做到“3个”坚持。一是坚持心系大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揭露和查处骗取财政资金、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违法违规问题,发挥审计在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关注财政资金管理、保障房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推进体制制度创新。二是坚持建言献策,既当好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的“卫士”,又当好政府宏观决策的“谋士”,实现监督与服务并重。如,在财政收支审计中,该办揭示的辽宁省部分地区存在财政收入不实等问题,受到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在政策跟踪审计中,强化“放管服”政策落实审计,激发市场活力;强化重大项目审计,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强化精准扶贫审计,保障民生民情。三是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在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定性判断事物的标准,努力做到“三个区分开来”。

图为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了解某央企数据中心运营情况。

图为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了解保障房建设情况。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沈阳特派办将以获评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引领全办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