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写在岁末年初——难忘的扶贫资金审计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岁末年初,回顾过去一年总有一些经历让人难以忘怀。作为一名基层审计机关的年轻审计人员,2017年最难忘的经历便是被抽调到江苏省厅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专项审计组,参加在贵州省铜仁市开展的2016-2017年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工作。回顾在项目组半个多月的审计工作经历,感触颇深,收获很多,让我对审计人的精神和审计这份职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贵州省铜仁市地处大山大河之间,江流险急、山高坡陡。目前属于贵州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2016年底仍有58.32万贫困人口,扶贫工作十分艰巨。本次扶贫审计从资金流向、项目执行两个方向入手,审查扶贫项目计划安排与执行情况,揭示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资金安全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扶贫审计不像以往我在单位所参与的财务审计项目,涉及的法律法规、政府部门、相关企业都比单一的财务审计项目要多很多,需要审查的业务种类也比一般的审计项目要更加复杂,这些因素都给扶贫审计项目的开展带来了一系列的困难。

铜仁扶贫资金审计参与人数不多,时间紧,任务重,每个审计组成员都用心用力,尽职尽责。为了能够获取第一手准确的审计证据和资料,审计组经常需要亲身前往各个偏远的贫困区县,查看项目真实的实施情况。每日连续三、四个小时的颠簸山路可以说是家常便饭,有些村镇甚至没有过江的公路桥,需要改乘渡船才能到达。每日三餐也都没什么规律,很多时候上午刚刚审计完一个乡镇,谢绝当地干部的招待,随便扒拉几口就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奔波了一天回到宾馆之后又需要整理分析白天所获取的审计证据和资料,认真核对每一个数字,熬到很晚为接下来审计工作能顺利开展做好计划。但是整个审计项目过程中没有一位审计人员抱怨工作的辛苦,每个人都默默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审计组前往石阡县佛顶山村审查当地一个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因为项目实施单位提供的招标资料不够完整,让审计组的前辈发现了一些疑点,审计组花费了几个小时往返在项目实施的村、镇、县相关单位之间进行确认和审查。等到最终取得足够证据、完成当天既定目标时,早已经到了夜深人静的时间,许多审计组的同事们在回程的车上都已经累得睡着了。看着他们熟睡的侧脸,他们身上体现出的责任、担当、务实、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

审计组的前辈们充分发挥经验丰富的优势,不但自身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始终战斗在审计现场第一线,更是热心指导和提携像我这样第一次参与扶贫审计的年轻审计人员。铜仁扶贫资金管理不仅在铜仁当地变更不同主管部门负责,更是涉及到苏州市政府部门与前方工作组的审批与资金划拨,出台的文件法规也十分繁杂。这一多级多头的复杂管理模式让未参与过这类项目的我有些摸不着头脑,这时审计组的前辈们孜孜不倦为我梳理审计思路,解读相关政策法规,让我受益匪浅,开始逐渐能够跟上他们的思路和步伐。

短短半个多月的审计工作经历,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审计工作不只有埋头翻看凭证、报表的一面,更有跋山涉水深入贫困地区的一面。但不管是艰辛的扶贫审计项目,还是日常的每一个普通审计项目,我们都应当以这种砥砺奋进勇担当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去完成它,这才是我们作为一个审计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张御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