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宁夏银川:提高站位 精心组织 真抓实干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审计工作双提升
 
【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思路,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以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一、提高站位 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工作重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提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该局作为宁夏省会地区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首府担当、首府标准、首府责任意识,要履行好审计职责、发挥好审计职能,助推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实现“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成为该局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

二、精心组织 扎实开展创建工作

(一)创新方式,健全文明创建机制。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研究制定了《银川市审计机关“十三五”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实施意见》、《银川市审计局创建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等相关创建制度、工作方案,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年终机关目标管理考评重要指标,坚持做到审计业务工作与创建工作计划同步、落实同步、考评同步。全面推行“挂图作战”,将文明单位创建的15项目标任务逐一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每月由各项目负责人进行创建工作成果汇报,全局上下形成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全局干部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有效增强了创建工作的影响力,开创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局面。

(二)党建引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始终围绕强化党建,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审计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势。在审计组设置临时党小组,各党小组主动履行基层组织职能,形成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和临时党小组的党组织架构,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推出审计组廉政建设“五有”工作机制,即有廉政承诺书、有提醒谈话、有进点公告、有驻点检查、有撤离意见反馈,切实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链条延伸到每个审计组和党员。

(三)强化培训,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打造一只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优、道德素质硬的审计队伍,该局大力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一是坚持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认真抓好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把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习工作相结合,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国、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参与审计署以审代培项目审计。另一方面,搭建审计干部培训平台,每年定期在高校组织开展审计干部能力培训班,更好适应大幅度提高审计干部素质的要求。二是坚持讲求实效原则,创新学习方式。创新利用“互联网+”建立学习平台。在局网站开设学习专栏,开办“银川审计”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及时更新发布“最美审计人”“审计标兵”等先进事迹;每年开展“审计经验交流活动”。通过PPT演示的方式进行讲演,总结交流经验,展示审计成果,激发工作热情。

(四)丰富载体,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该局以切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强化活动载体上进行了探索和实践。一是开展丰富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局干部全员注册为志愿者,近年来向灵武郝家桥永清村捐助道路建设资金3万元,扶贫帮困资金2万余元,向银啤苑社区困难大学生捐助1.2万元。二是开展文明风尚行动。定期开展道德讲堂,讲述身边的好人故事,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三是以科室为单位,建设“科室之家”,打造文明创建阵地。由各科室干部职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创建工作,自主设计、更新阵地内容,促进全局干部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三、真抓实干 以创建工作促审计业务上台阶

银川市审计局坚持把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以创建为抓手,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2017年计划安排46个审计项目,实际出具审计报告项目48个,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12.30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11.18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04条,向市委政府提交审计信息7篇,重要事项移送处理9项,问责处理11人,全市四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区优秀审计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新方法,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机制,推动银川市在全区率先出台《银川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前经济责任、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安全生产责任告知办法》;创新全过程审计机制,组织实施第九届中国花博会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创新政策执行和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方式,先后成立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科和审计整改督办科;创新项目规划机制,制定银川市2018-2020年审计项目三年规划,确保2018-2020年各年度项目计划相互衔接、合理安排。(昝世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