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湖北荆州:审计助推城市“长安”建设
 
【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2017年,湖北省荆州市首捧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标志着该市政法综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也是近年来荆州市审计局积极服务平安荆州创建,将审计监督主动融入政府中心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在连续三届的省级“平安”城市创建中,该局服务地方发展大局,找准审计监督的切入点,从四个方面全力助推荆州平安城市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以预算执行审计促进政法机关经费保障。过去,审计发现荆州多数政法单位工作经费没有全额保障,致使执法部门在管理上存在重处罚、轻实效,留下综治隐患。审计以报告和专报形式多次向市人大、市委和政府反映,建议全力保障各级政法部门工作经费。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该市财政部门立足地方财力,不断加强政法单位的预算保障,近年来,年均投入近12亿元保证政法系统公用经费和办案开支。财政部门不以政法系统的罚没收入作为预算拨款的基数,公安系统内部也不将个人收入与处罚案件挂钩,割断了部门、个人和行政执法行为间的经济利益关系,通过废除收支挂钩政策,保证了执法结果公允性不断提高。同时,通过开展债务清理审计,促进提前完成政法机关债务“3年清零”任务。

二是对平安荆州工程项目实施审计全覆盖,全力提升“一感两度”。近年来,该局克服人手少、任务多的困难,累计审计金额4.06亿元,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成就平安城市。提前介入全城治安防控的天网工程,扎实开展项目跟踪审计,促进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确保全市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加强城市社会管理网格化工程审计,对97个社区、108条专线、618台终端进行全面清理,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管理平台健康运行;为促进城市便捷高效和运行管理智能化,对智慧荆州、智慧消防、智能交通指挥系统等民生项目进行审计,为平安荆州保驾护航。

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该局先后开展了检察、法院、公安、交警、司法等部门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各单位业务性质,紧扣权力运行轨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经济管理等方面履职情况。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得到充分运用,近年来依据审计结果平行交流223人,晋升31人,处分、降职、免职62人;建议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人。相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对33种有失公允、不合常理的行政处罚行为予以撤销、减轻处罚或者以警告教育代替处罚,提高了行政处罚的适度性,营造了以人为本的治理环境。

四是服务与监督并重,推进从严治警,增强群众对综治成果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在对市公安局、交管局等部门开展审计过程中,加大对平安荆州建设涉及事项的监督力度,揭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审计建议。被审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大力开展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人员管理、执法管理、纪律管理等队伍大整顿活动,严格落实各项警纪警规,全面推进从严治警,促进综合执法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了执法公正、群众满意、社会稳定,增强了群众对综治成果的获得感和认同感。(王兆华 宗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