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服务主战场 当好“侦察兵”
——河南光山审计人“解剖麻雀”启示录
 
【时间:2018年04月03日】 【来源: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河南省委确定在光山县开展“创一流、走前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省光山县审计局按照县委的要求,以一个贫困村的脱贫成效作为审计对象,发挥审计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的监督作用,“解剖麻雀”,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指导全县。

——敢于较真,审计有担当。由于选取的贫困村是该局派驻扶贫村,审计组一开始还有思想顾虑,怕影响驻在村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关系。局长要求大家要提高站位,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地查,一个村民组一个村民组地跑,一户一户地核,摸清实情,掌握真底,发现真问题,提出真建议,解决真困难。审计组同志迅速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到审计中,很快发现诸多问题,其中不乏宏观上的问题,扶贫会议过多检查过滥,扶贫数据动态调整不及时,村级产业扶贫方式单一,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不宽等问题,这些问题反应后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审计人敢于较真、敢于直言的风格得到了充分体现。

——敏于发现,审计有力量。进入现场实施阶段后,审计人充分发挥“火眼金睛”和“侦察兵”作用,勤于思而敏于行,很快发现多个部门存在政策棚架现象,导致该村各类基础建设滞后迟缓,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展缓慢、坑塘改造未实施、部分村组道路尚未实施等。基层村干部与老百姓意见很大,直接导致扶贫成效低,群众满意度低,获得感低。审计组将问题向县长汇报后,县政府根据审计建议专门组织17个责任部门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县政府通过统筹整合安排资金近3亿元,专项用于全县村组公路、坑塘改造、安全饮水、光伏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一日一检查、一日一通报,强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取得明显成效。各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主动整改,查漏补缺,全县上下迅速形成了各行业“大会战”的高潮。

——乐于奉献,审计有真情。审计始终关注贫困人群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紧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有关教育资助、多彩田园产业扶贫补助资金发放、村级农险协保员补贴发放等服务民生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期间,全村范围内,共促进县教育部门补发贫困学生教育资助1.46万元,有关企业发放2017年上半年金融贷款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直补款3.9万元,发放产业带贫增收项目分红1万元等。同时,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的实施方案》,对涉及的人社、扶贫、农业、林业及其他实用技能培训任务等进行了再明确,提出了完成时限与考核要求。

——精于总结,审计有智慧。审计期间,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审计组及时编发审计信息。其中关于水稻保险政策措施未落实的信息,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县政府督查室予以跟踪,查明原因,采取补救措施,尽量减轻贫困群众的经济损失。审计结束后,审计发现的40个问题在全县扶贫大会上全面通报。随后,县政府组织成立了由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督查检查,强力推进资金拨付、项目落地。

河南光山审计人在全县“创一流、走前列”工作中,以平凡的工作岗位为舞台,通过“解剖麻雀”,以小见大,发挥着审计的监督职责,诠释着审计人的使命担当。(占祥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