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铁血审计写忠诚——湖北随县审计人清廉执审过“三关”
 
【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自2009年建局以来,湖北省随县审计局始终坚守“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审计执法理念,把忠诚和责任作为干部教育的核心,要求审计人员过好“人情”、“利诱”、“威逼”三大关口,以清正廉洁的工作塑审计之魂,以铁血执法谱写了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之歌。九年来,许多感人事迹已成为廉政佳话,在随县广为流传。

江政:牢记职责,何谈“人情”?

财政社保科科长江政有一双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他总能从纷繁复杂的往来收支中发掘出疑点。经他审计的项目,问题潜藏再深,他也能捋出线索,查证清楚,做到铁证如山。

他又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同志,同事、朋友谁家有困难,他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2016年某审计项目调查延伸时,问题线索意外地指向了他昔日的同事张某,江政惊讶、惋惜的同时,也非常难受:曾经一起工作的情景历历在目,张某困难的家境也让人同情。然而,审计人肩负的责任和法律红线他更是一刻不曾忘,身为主审,“法不容情”的道理他再明白不过!

在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中,顶着说情压力,江政带领审计组查明:2016年3月,张某借高利贷在网上做“3M”理财投资被骗30多万元,迫于压力,她挪用公款28.5万元来填高利贷的“窟窿”,准备等手头有钱后再归还借款,后因经济困难,被挪用资金一直没能归还到账。审计查出问题后,2017年8月29日,张某紧急筹借28.5万元归还到该镇财政所账户。但其挪用公共资金的犯罪事实却不容置疑。江政亲笔撰写了审计移送处理书,依法向随县人民检察院提交了审计证据,并建议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相关责任领导和个人进行问责。

吴娟:一身正气,何惧“利诱”?

经济责任审计局局长吴娟常说既然从事了审计事业,就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在多年的审计生涯中,吴娟曾多次拒收被审单位和当事人送的礼金、礼品。2011年她第一次担任主审时,在对某单位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由于查出的问题较多,该单位领导找到吴娟,想将查出的部分问题进行“协调”,尽量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被吴娟一口回绝。两天后,该单位财务人员拿着价值不菲的礼品找到吴娟,吴娟当时即变了脸色,严肃地让被审计单位的会计拿回去,会计口头上说好,却偷偷将礼品留在办公室就离开了。吴娟发现后,多次联系对方取回皆被婉拒,只好将这退不掉的礼品原封不动地上交局党组,并将此事的详细经过及时上报局党组。还有一次,被审计对象送来的一台摄像机也被吴娟及时上交局党组处理。

周伟:内心忠诚,何畏“威逼”?

2009年新随县审计局成立时,严重缺乏投资审计人员,周伟主动请缨到随县工作。当时许多人认为政府投资审计主要是工程造价审计,重点在工程结算上。周伟审计时,却不仅关注工程造价与结算,同时也追查基本建设程序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他因此从中发现了许多问题线索。

周伟审计爱较真,于是,有人千方百计地找他套近乎、拉关系,送钱送物,屡屡碰壁之后,心里恨透了他这个“不好说话”的“铁面审计人”。

随县是个农业水利大县,长期的干旱缺水,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民的生产和生活。为了缓解这一不利局面,在2008年至2010年间,全县一大批小型水库进行了全面除险加固,其中随县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总投资200多万元。随州一个工程老板借用荆州一家公司资质中标,采取偷工减料和虚报工程量等手段多报结算价款60余万元,高达总投资金额的24%。此时,作为农业和资源环保审计科长的周伟和审计组人员顶烈日、战高温,以最快的速度查明事实,搜集齐全了证据。

该老板听到“风声”,决定铤而走险来“硬的”,威胁要“修理”他。一天晚上,周伟正辅导儿子功课,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恶狠狠地警告他:“你不要把人逼得太急,否则有你后悔的!”面对恐吓,周伟依然坚持原则,迅速提交证据,使财政及时停止了所核减的60余万元工程款的拨付,挽回了财政损失。

9年来,随县审计局从未发生违规违纪事件,在矢志“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审计征途中,共完成审计项目500多个,查出各类违规资金80多亿元,审计政府投资项目核减额近4亿元,移交案件线索30余件。(谢桂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