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江滩依旧在 旧貌换新颜
——记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审计局服务长江大保护跟踪审计行动
 
【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青山江滩武青堤始建于清朝末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2017年6月滨江景观工程全面建成开放,青山江滩凭借其独特的生态滨水景观荣获C40“城市的未来”国际大奖,成为湖北省武汉市长江主轴线上一张靓丽的名片。

青山江滩的旧貌

据参与跟踪审计的同志回忆,5年前第一次踏勘青山江滩时,共数出了23个砂石码头,运沙的大货车在临江大道狭窄的双向通道上穿梭,尘土飞扬,雨后的江滩更满是泥泞……

青山江滩的改造

青山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勾画出“城市、江滩、堤防”三位一体的景观蓝图。青山区审计局服务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3年起,实施青山江滩防洪清障搬迁跟踪审计项目,为青山滨江商务区建设打好“先锋战”。

人们都说“打码头难”,如今要拆除这“皮带一响,黄金万两”的运送砂石皮带机,搬迁长江岸线上的23座砂石码头,更是难上加难。虽然早已做好了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准备,但在深入一线查看标的物之后,审计人员还是更真切地感受到每一座砂石码头背后交织着的复杂利益关系链:产权、使用权、租赁权、经营权……厘清层级关系,才能确保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不受损失。依法审计是确保公平公正的关键,审计人员从防洪法规学起,对照拆迁法规审查“图纸、户数、面积、金额、方案”五大要素;反复核对送审资料,反复确认搬迁补偿资金涵盖的权属,把好“基础、政策、程序、证据、审核”五大关口,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有效控制征收成本和审计风险。无数次的核对数据、政策解释、沟通协调、会议研讨后,审计人员发现了补偿方案的不完善之处,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完善搬迁方案的建议,并得到采纳;最终审计人员以详实的数据、充足的证据做支撑,“征服”了23座砂石码头和101户搬迁户,搬迁工作平安快速进行,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为江滩改造赢得了宝贵的建设时间。

青山江滩的蝶变

在审计人员的见证下,2014年11月23座砂石码头成功搬迁;2015年4月临江公园腾退搬迁;2017年4月临江大道示范路验收;2017年5月江滩海绵改造完成;2017年6月,滨江景观工程全面建成开放。美丽江滩的蝶变,凝结了审计人太多的艰辛和汗水,海绵砖块铺就的江滩上,留下了审计人坚实的脚印。

青山江滩的美景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青山视察,途经绿树成荫、生态环境宜人的青山江滩,纷纷赞叹她的美丽。7.5公里江滩岸线上的7大景观区,既保留了青山老工业基地的遗迹,也展现了园林绿化与自然的完美结合。作为生态修复的典范,青山江滩为大江大湖环绕的武汉添上了绚丽的一笔。(周京京 沈少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