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滚滚长江水东逝水 浓浓审计不了情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开展长江大保护活动纪实
 
【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对于古人来说,长江是一种永远抒不完的家国情怀;对于武汉来说,长江是一个永远道不尽的生命话题。是长江使武汉这座城市的胸襟变得深厚和宽广,是长江给武汉的文化注入了活力和品味。如果说武汉是一颗珍珠,长江便是那根串珠之绳,穿城而过,熠熠生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倾注了很多心血。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部署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作为生长在长江边,被长江水哺育滋养的武汉审计人,永葆母亲河的生机和活力,成了他们责无旁贷的神圣职责。

改规划  对未来发展高要求

几年前,四台工业园有条“龙须沟”的新闻被电视问政曝光后,引起了武汉市汉阳区审计部门的高度关注。他们从武汉大学聘请专业人员,多次到现场把脉问诊,并向区政府提交了整治黑臭水体的专报。区政府也十分重视该地区的环境整治问题,经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讨该地区转型发展问题。由于中心城区污水收集及处理专项规划修编滞后,《武汉市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没有将该地区纳入专项规划范围内,所以该区域无法进行管网铺设。但随着城市建设和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该地域成为村级经济的重要来源,聚积了近400家企业,且大部分为服装加工企业,园区每日排放的污水不能按规划进入污水处理厂,都直接排入了“龙须沟”。区政府此次痛下决心,坚守绿色发展的初心,宁可不进位,也不要带污染的GDP,做出将四台工业园整体搬迁的决策。之后,区、街、四台集团多次到汉川城隍镇实地考察,并请专业造价师估算工业园建设成本。四台工业园计划在汉川市城隍镇征用工业用地1000亩用于打包搬迁。过渡期间采取架设临时泵站抽到黄金口污水处理厂等有效手段解决污染源问题,还老百姓一个绿水青山。

控企业   对环境违法零容忍

去年,审计局在对区环保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将环保执法作为审计工作重点,通过查阅业务档案、突击到企业检查等手段,查出了部分企业利用夜晚和隐蔽手段私自排污的问题,督促环保局责令几家印花厂停工整改。关停了1家拉链公司和1家水洗厂,并对3户企业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促使区政府办出台了《汉阳区开展朱家老港沿线涉水企业(作坊)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用一个月时间突击对不符合产业政策、规划布局不合理、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相关手续办理不全的朱家港沿线涉水企业,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整治行动。采取“整治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措施,改善沿线环境质量。排放的污水少了,长江水也就更清澈了。

促项目   激活沉睡的资金

审查资金一直是审计人员的看家本领。针对全区水环境保护绩效审计中查出的区水务局大型管涵清淤疏浚、雨污水管网分流改造、污水全收集处理等涉水项目推进缓慢、资金结余较大问题,审计局督促区水务局对每个项目倒排工期写出工作进度和整改措施,加快建设进度,保证汇入长江的水流不受污染。对难啃的硬骨头,三位区长现场办公,当场拍板将选址困难的琴断口疏浚污泥处理站由区城管委配合落实十亩开工地点;要求区建设局、城管委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速增效,按规划建成四新泵站、琴断口泵站和什湖泵站,更新改造现有泵站,增加临时泵车,力争全区雨水抽排能力达到300米/秒。截止目前,结余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雨污分流项目的实施,从源头抓起,不让生活污水流入长江。

保湖库   对生态环境快修复

保护湖泊生态,也是保护长江的生态。湖泊终将汇入长江,湖库的生态质量提升,对长江的生态修复同样有着积极作用。近年来,该审计局加大了对辖区内月湖、墨水湖、莲花湖、龙阳湖水资源保护的审计力度。根据审计报告,区政府要求对龙阳湖的22个排污口要逐个排查,加大整治力度,三年内不能拆迁的要采取分片收集、集中处理方式减少污染程度。对墨水湖湖心岛不能拆除的有证房屋要强化监管,不改建、不扩建,进行美化,不允许对湖泊进行污染。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升级改造,长江干流、汉江干流和不达标水体的新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继续实施汉阳“六湖连通”工程,有序实现江河湖库休养生息。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的城市画卷更加绚丽多姿,一座伟大城市的绿色生态梦想终将实现。(郭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