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敲开绿色发展致富门
——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扶贫工作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雾云山村地处湖北省蕲春县北部山区,林木繁茂,景色怡人,但因地处偏远,发展滞后,当地百姓一直在贫困线上排徊。精准扶贫使雾云山村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2015年春,县委确定县审计局驻村帮扶,为山里群众摆脱贫困, 尽快过上好日子提供了支持。

县审计局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对其自然生态面貌进行了全面考察,发现该村的雷公岩梯田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他们将这里的自然景观拍摄成系列图片对外进行宣传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和摄影艺术家的高度关注。为充分挖掘地方的景观特色,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一班人聘请专家进行考察论证,确定把扶贫重点放在乡村旅游开发上,以打造“雾云山生态旅游区”和“农耕文化摄影基地”为重点,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以此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措施实施。

认准不争论,说干就动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全面打响旅游景区、交通、村庄整治、梯田扩规改造等大会战,高标准推进雾云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扩建拓宽通村公路7.8公里,建成停车场2处,村民休闲广场2处,旅游公厕6座,完成了4A级景区规划和初检评审。并与湖北省旅游摄影协会、安徽省合肥市摄影协会、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20余家机构团体达成协议,成立了雾云山艺术摄影创作基地、摄影实训基地。雾云山村先后成功举办了雾云山插秧节、火把节、星光节等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共吸引海内外观光游客100余万人前来观光采风。

乡村旅游业风生水起,农家乐应运而生。村民们从“种农田的庄稼汉”到“做农耕文化服务的经营者”,从“荒山荒田的耕作者”到“卖乡村风景的推销员”,在收入不断增长的红利中,雾云山人的致富观念和从业习惯迅速发生变化。如今,该村农家乐经济一路飚红,农家乐年均收入都达到了10万元左右,最高的可达20多万元。全村已有100多名返乡农民工在全村50家农家乐里安居乐业,围绕农家乐生存,发家致富。

同时,扶贫工作队还根据雾云山海拨高、常年云雾笼罩的地域特色,大力发展高山有机茶,引进本村成功人士查自力回乡进行开发,与查自力签订了租赁1000亩荒山的协议。经过三年的努力,昔日荒山已变成了绿油油的现代化高山有机茶茶园。以千亩茶园为依托,查自力组建了雾云山茶业有限公司,联合40多家贫困户成立茶业合作社,投入1000多万元在雾云山所在地建成百亩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常年吸引和安置50余村民进公司就业。该公司生产的高山有机茶由最初几百公斤增加到几万公斤,先后获得中国第十三届茶叶博览会金奖、首届“国饮杯”全国茶叶一等奖等奖项,“饮水蕲河源,品茶雾云山”,已成游客新时尚。每到茶叶采收季节,上山采茶的男女老少300多人,公司每年支付茶业劳务费200多万元,使雾云山村人均增收2000余元。

“过去雾云山,靠天来吃饭,男人难娶媳,女嫁山外汉。如今雾云山,处处是景观,茶叶满山绿,人人有钱赚。”扶贫工作队通过开发乡村农耕文化、打造乡村旅游业、挖掘山区特色优势,使雾云山村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绿色发展之路,并成为当地乡村精准脱贫的一面旗帜。(占彦生 何顶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