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湖北省来凤县审计局助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8年06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为了绿水青山,汇聚千钧力,审计在行动。

近几年来,湖北省来凤县审计局紧抓生态文明建设的牛鼻子,以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为切入点,以项目资金管理和效益为抓手,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推向常态化,为来凤县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2016年,来凤县审计局首次开展了对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的审计。面对全新的审计,来凤审计人认真学习相关的法规政策及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面的知识,虚心向被审计单位的技术人员请教。审计局领导及时向县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县里成立了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来凤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协调小组”。审计实施中,审计人员大胆求证,查资料,找线索,不放过任何可能被忽略的问题。他们查资料,核实机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找线索,捕捉被媒体曝光和上级通报的事例。他们穿山越岭,带着卫星图斑到现场取证核实。

审计发现来凤县某建材公司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非法占用林地2.27公顷,违规占用农地1.19公顷。该建材公司是来凤的纳税大户,公司负责人还是州人大代表。审计结果上报后,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免除了该负责人的州人大代表资格,对其公司违法占用林地和农地的行为由县森林公安局向检察机关提起诉讼。该公司负责人虽被免予刑事处罚,但在审计和林业等部门的督促下,最后按程序补办了用地审批手续,其公司被予以经济处罚。

地处来凤县中部的新峡水库,是来凤县第一座拦河筑坝的大型水库,在2000年前,该水库主要用来发电。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为了鼓励沿河两岸的农民发家致富,允许农民在该水库中进行网箱养殖。但随着来凤县城的扩大,县城人口的不断增长,原有取自酉水河的自来水已不能满足县城及周边的用水需求。县委、县政府决定新建第三自来水厂,从新峡水库引水入城,并对该水库及其上游实施水源地保护。为此,县水利水产局和旧司镇人民政府在2015年发出公告,要求各养殖户自行拆除。但由于补偿纠纷问题未协调落实,各养殖户迟迟未有拆除行动。2016年审计局对现场进行了清点核实,发现共有74户个体经营户在该水库放置网箱合计1402口。

审计报告上报后,该问题引起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并发布《关于拆除全县河流水库围栏围网及网箱的公告》,限期自行拆除。同时考虑到经营者的利益诉求,县政府出台了《来凤县拆除河(库)网箱、围网养殖及其他水面设施及补偿实施方案》,组织专班力量展开拆除行动。截至2017年底,全县所有在水库、河流围网、网箱养殖设施全部拆除。县城及周边的十多万人终于喝上了干净水。

至此,2016年以来来凤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发现的12大类问题已得到全部整改。

2017年,来凤县审计局重点对两个乡镇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发现了以下问题:所有乡镇污水直排河流,垃圾焚烧炉因质量问题不能使用,垃圾焚烧造成二次污染,垃圾填埋选址不当,影响到其周边人居生活等。审计结果上报县政府后,县委、县政府为补齐乡镇污水处理这块短板,积极招商引资,采用PPP模式解决这一民生问题。目前,乡镇污水处理公司已成立,各乡镇污水处理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县城的污水处理厂也增加了3000万元进行技改扩容。全县所有乡镇垃圾实行统一处理和填埋。

如今,来凤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地更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把推动精准扶贫脱贫与振兴乡村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保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审计大有可为。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熊子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