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一江碧水东流去
——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助力汉江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汉江,又名汉水,是长江最长的支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在襄阳境内长195公里。近年来,襄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统筹谋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了全市汉江流域襄阳段水环境保护审计,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水污染防治的审计建议,各级党委政府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得力措施,重拳出击,水环境状况得到初步改善,并取得积极成果。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常态长效

——扎紧“制度”笼子。去年以来,该局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综合分析研究,上报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情况报告》和《全市水资源资产审计中发现的几个突出问题》审计信息,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均在审计信息上做出具体批示。按照市领导批示精神和审计建议,全市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办法,规范水库养殖,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明确环保职责,保障环保工作经费等。襄阳市政府研究制定了《规范全市水库养殖行为限期收回水库养殖承包权工作方案》,将全面禁止水库投肥养鱼列入年度市政府“十件实事”,明确指出禁止水库投肥(粪),禁止水库围栏、围网养殖,规范和清理渔业租让权,不得将水库(包括江河)等公共水域水面渔业养殖和捕捞权对外承包,已经租让的要求限期收回。全市已有152座水库收回承包合同,894座水库规范了养殖承包合同,占全市水库总数1210座的86%。枣阳在全省率先制定并实施《镇域跨界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办法》,该市环保局对所辖18个镇(办、区)的43个镇域跨界交接断面每月进行监测、考核和通报,倒逼各乡镇改善水环境质量,取得了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的成绩。谷城编制《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技术报告》,对8个符合“千吨万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划定,对县城三水厂开展饮用水环境状况评估,对保护区内的2处农家乐依法实施关闭。宜城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职责的通知》,彻底解决环保监管体制中存在的多头管理、职责不清、合力不足等问题。老河口将多项环保改造经费列入公共财政预算,连续三年安排水生态环境保护财政资金7204万元,确保环保治理资金保障到位。

——重拳整治非法采砂。针对汉江非法采砂屡禁不止,通过审计调查分析其深层次原因:一是非法采砂暴利且违法成本低,偷采盗采业主铤而走险;二是责任协作不到位,整治力度不够,部门联合执法有待加强;三是执法机构、人员和装备不完备等。审计根据问题症结,提出了审计建议。全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对症下药,重拳打击河道非法采砂,非法采砂行为得到遏制。老河口成立联合执法专班,共出动400余人次,车辆80余台次,对汉江老河口段51家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生产线全部进行了取缔,并拆除了全部非法作业设施,遏制了非法盗采行为。同时公开拍卖采砂经营权,解决了无证采砂问题;谷城引导建立砂石联合体和砂石集并中心,划定3个砂石集并中心上岸码头,进一步规范了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共清理整治非法砂场53家,拆除分筛设备41家;樊城区开展“两非”专项治理,拆除汉江樊城段砂场砂架900余条,临时工棚300余间,变压器30余台,拆解非法淘金船舶102艘,立案调查非法采砂案3起,同时积极筹建太平店镇、牛首镇两个临时砂场集并中心。襄城区发布《关于全面暂停汉江河道采砂和取缔非法码头、“三无船舶”的通告》,在汉江襄城河道上由执法船只循环播放,铁腕整治非法采砂。整治期间由区纪委监察委查处充当“两非”保护伞、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党员干部参与非法采砂等违纪违法行为。

——科学治理城市黑臭水体。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不力,审计人员深入现场查找污染源。审计发现,污染源有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业污染等,原因复杂,形成时间较长,治理难度大。审计关于统筹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的建议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如高新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周密部署,成立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黑臭水体进行分级检测,组织专家针对整治方案召开技术评审会,编制《襄阳高新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统筹安排截污纳管、内源治理、面源控制、工业污染治理、活水循环及生态补水、生态修复、就地治理等7大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开展黑臭水体整治项目74个,总投资2.46亿元。针对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数量较多、系统耦合性较强的问题,准备采用EPC模式,统一设计,总承包设计施工方式,加快工程建设,解决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有效控制黑臭水体来源。

——以河库长制促“河库长治”。针对河库长制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各级政府根据领导批示和审计建议,立审立改,狠抓落实。进一步修订完善“一河(库)一策”,以河库长制促“河库长治”。目前,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市的市、县、乡、村四级河库长制责任体系,3216名市、县、乡、村四级河库长全部上岗履责,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福祉的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

全面超前谋划  精心安排部署

该局在促推襄阳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中取得的这些成效得益于超前谋划,精心组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汉江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襄阳高质量发展,该局精心组织了这项审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全力以赴,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

二是全面超前谋划。2017年,该局有针对性地对汉江流域及枣阳水资源进行了审计。汉江水资源丰富,该局对9个县(市区)水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开展了“同级审”;枣阳水资源匮乏,资源生态更加脆弱,更需要加大保护力度,该局实行“上审下”,重点对滚河及水库水质达标和饮用水水源保护等情况进行审计。2018年,围绕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9个县(市区)政府贯彻落实水环境保护重大方针政策,工业、城镇和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入江支流和重点河流的治理效果,水环境保护治理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开展了“上审下”和“交叉”审计,并开展审计“回头看”。

三是统筹安排部署。为强力推进汉江流域襄阳段水环境保护审计工作,该局成立了汉江流域襄阳段水环境保护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亲自挂帅,分管副局长亲临现场,在全市审计系统内抽调近40名精兵强将组成9个审计组,市局业务骨干交叉驻点,从组织、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工作的落实。

注重审计方法  大胆创新实践

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审计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该局勇于担当、讲究方法、大胆实践。

一是部门联动,发挥优势。全市各级政府牵头,建立由审计、财政、发改、环保、建设、水利、农委等部门单位组成的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审计工作联动小组,通过跨部门协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各自监管职能优势。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前,该局咨询市政协、水利局、环保局、建设局等部门专家领导意见,认真解读国务院、省、市相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审计中加强联系和沟通,充分运用各单位的基础数据和技术力量,根据工作需要随时从水利、环保部门抽调专业人员配合审计人员开展现场核查,破解审计技术难题。

二是实地勘察,现场取证。审计人员通过查阅人民群众举报、环保执法台账和上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联合水利、环保等部门组成踏勘小队,有针对性地实地踏勘江河、堰渠、池塘、水库等,发现河道违建、非法采砂、企业工业废水及城镇生活污水直排江河等问题,并请环境监测站或委托第三方现场取样检测水质,落实查出问题责任,推动环保问题整改销号。

三是全程分析,剥茧抽丝。针对水环境污染防治情况,根据城市排水管网图,从污水收集、污水管网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污泥处置等全流程的关键环节进行分析,揭示污水管网建设滞后,雨污未分流等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加快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的审计建议。

四是运用大数据,提高效率。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关联分析、遥感测绘、自动监测等高科技手段,开展纵向和横向的叠加比对分析,查找发现问题疑点线索,提高审计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为守护襄阳这片绿水青山,全体审计人任重而道远。他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盯环保工作,加强监督,担当作为,为襄阳绿色发展奋力谱写新篇章。(樊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