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脱贫攻坚的“娘子军”
 
【时间:2018年07月23日】 【来源:河南省汝州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河南省汝州市焦村镇的东沟村,90%是贫瘠的山坡地,属偏远山区贫困村。自全市开展百日脱贫攻坚轮岗小组驻村工作以来,汝州市审计局22名女同志先后驻村开展扶贫工作。

她们白天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晚上熬夜奋战,整理全村贫困人口信息,梳理整村推进工作台账她们积极学习最新扶贫政策,撰写扶贫心得体会,思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措施。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经常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

她教俺闺女爱学习了

“于阿姨,你来了,我可想你了。”一见到帮扶队员于舒雯,家住焦村镇东沟村10岁的小燕(化名)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拉着她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小燕是该村一户贫困户的孩子,因为家庭的原因,一直以来,她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有些孤僻,学习成绩在全班排倒数。自从于舒雯来辅导后,小燕就像换了个人似的,不仅性格变得活泼开朗,而且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这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起初小燕对人家舒雯还抵触,没想到见了几次就喜欢上她了。”小燕的妈妈看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在进步,满心喜悦地夸奖道:“真的很感谢舒雯,是她改变了俺的女儿。舒雯教俺闺女爱学习了,俺打心眼里高兴,很感激她。”

她像俺自家的女儿

“那闺女待俺可亲了,就像自家的女儿一样。”东沟村三组贫困户王俊卫提起审计局的扶贫队员肖艳,赞不绝口。

身为汝州市审计局团支部书记的肖艳,是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7月10日,她和其他同志一起来到东沟村,成为东沟村扶贫战线的一员。她克服了家庭与工作的矛盾,主动请缨参加扶贫工作。自此,王俊卫家中多了一个身背双肩包、手拎工作袋的忙碌背影。而当她一身疲惫回到家时,女儿总是哭着要妈妈抱。这样的场景,肖艳不知遇到过多少次,但为了能让贫苦户早日脱贫,她仍坚持奋战在扶贫第一线。

王俊卫的妻子常年患病,经常需要住院治疗,因此情绪烦躁,精神抑郁。了解情况后,肖艳不厌其烦和她谈心,讲解相关政策。她还咨询相关部门,帮她争取政策资助。慢慢地,王俊卫妻子身体上、心理上和经济上的负担都减轻了,病情逐渐好转起来。

她帮俺住进了新房

看着家里那几间年久失修、跑风漏雨的老房子房顶盖上了蓝色的彩钢瓦,乌漆墨黑的屋里被粉刷得洁白一新,凹凸不平的地面被水泥铺得又结实又平坦,贫困户张江海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而帮他实现这一切的是帮扶队员刘艳敏。自从与张江海结成帮扶对子后,刘艳敏对他家的困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多次向局里汇报,为其争取资金,重点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并按照汝州市“六改一增”要求,对张江海家的老房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看到焕然一新的“新房”,他逢人便夸:“是人家艳敏帮俺住进了新房。”

她们帮俺女儿重返校园

“俺那闺女能上学,可全靠审计局的姐妹们!”贫困户张石见是总审计师杨志萍的分包对象,每次提起女儿上学的事就激动得掉眼泪。

张石见本身有残疾,妻子前些年因病去世,有一位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年幼正在上学的孩子。家中没有劳动力,也没什么收入,仅靠一些政策性补贴维持生活。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几次面临辍学。

杨志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局党组反映。局领导高度重视,发动全体干部职工为其捐款。连续两年已累计捐款14000余元,帮助其重返校园。同时,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该局将负责张石见女儿今后学业所有费用,直至其大学毕业。

 

在局党组和这群“娘子军”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帮助村里解决了吃水问题,修建水泥路5公里,引进产业扶贫项目,种植花椒100余亩……

她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脚踏实地,担当奉献,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以真心换真情,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被誉为脱贫攻坚战的“娘子军”。(韩仁强 任晓志)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