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老岔村的变化
 
【时间:2018年08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从产业空白村发展为油茶、枇杷种植产业村,从只有一条硬化公路到基本上全通连户路,从夜晚一片漆黑到太阳能路灯照亮村里每条街巷……当地百姓们都惊叹着沙道沟镇老岔村的变化。

老岔村位于道沟集镇东北方约19公里处,东与大垭村相连,南接木龙寨村,西与芦茅湾村接壤,北与金盆村相邻。全村共9个村民小组,309户1069人,经建档立卡识别,该村有贫困户116户386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山大人稀,多年来老岔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产业发展单一。缺资源、缺技术、缺动力制约着当地的发展。

宣恩县审计局驻村“尖刀班”来老岔村,为老百姓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资4万购置了11盏太阳能灯,其中10盏路灯早已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还有1盏路灯准备等群众文化广场修建后再启用。从此,夜晚的老岔村亮了,百姓生活也亮了。

老岔村以往一直是产业空白村,驻村“尖刀班”根据该村实际情况,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拓展村民视野,开阔致富思路。他们不仅带领种植大户去伍家台、黄坪、野椒园参观学习,还将专家和技术团队请进村,组织定期培训、种植周期节点培训和入户培训,让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深入人心。这些活动一定程度冲击了贫困户墨守成规的传统观念,激发他们要自己脱贫致富的动力。目前,该村发展枇杷440亩、油茶600亩,期间还套种了黄豆和马铃薯。贫困对象均有“一长两短”产业项目或实现稳定就业。此外,老岔村还注册登记了银山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正常运行。

“尖刀班”积极推动老岔村基础设施建设。审计局有着人才优势,投资审计股专门来审核全县的工程项目。为更好的跟进项目建设,采取对施工方进行一对一约谈,一名“尖刀班”成员与村组的一名代表监督项目实施过程。“尖刀班”天天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程。目前,该村循环路、通组路全部打通。计划2019年做好产业路。

“尖刀班”还积极为老岔村争取项目修建新桥。老岔村旧桥为1组16户村民自主出资修建,选址缺乏科学依据。宣恩审计局了解了村民的诉求后,积极与县交通局对接,由专班选址,为1、2、3组村民修建新桥,为其日常出行提供了方便。预计新桥将于8月底完工。

在搞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的同时,还积极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尖刀班”发现,10年前修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需要了,经过与村两委商量,决定修建新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计划于2018年9月底完工。10月份将启动群众文化广场,送戏下乡到老岔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下一步,老岔村“尖刀班”还将通过“出彩系列评选”活动,在改善整村面貌、脱贫攻坚的同时,移风易俗,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精神生活。

“尖刀班”还为老岔村出资购买了桃树美化环境。如今老岔村小河边种满了桃树,桃花盛开时节,美不胜收,这些桃树也将见证老岔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黄鹏 李航宇)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