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體 | English | 网站地图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之窗  >  审计风采  >  先进集体 > 正文
 
军人本色
——记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的转业军人们
 
【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字号: 【大】 【中】 【小】

在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昔日身披戎装誓言保家卫国,如今履职审计做出突出贡献,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退伍了,心不能变;退伍了,本不能忘”

荆门市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汉城,有着28年的军旅生涯。自转业后,他拿出军人的执着干劲,充分发挥在部队长期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特长,快速熟悉审计业务。《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工作规范》,一本本法律法规被他翻得起了毛边。作为班子成员,他始终把团结放在首位,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奉献,既是领导者也是黏合剂,局领导班子和谐统一,在全局测评中优秀率多年达到98%以上。他分管的内审协会,连年被评为先进单位;他还克服家庭困难和自己身体不适,带领农业审计人员到外地进行交叉审计,审计项目多次被评为优秀项目。

“看护好人民群众的养命钱是我们责任”

张杰是一位作风严谨的技术型专业军人。1989年他转业来到审计局,凭着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不断努力汲取专业知识,迅速成长,现已成为审计专业人才队伍的中流砥柱。

他在担任社会保障审计科科长期间,坚持“民本审计”理念,近年对全市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3大类18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同时,每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突出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重点,将审计结果纳入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接受人大法律监督。通过审计,社保资金运行机制不断健全,管理不断规范,资金效益不断提高,社保审计在确保社保资金安全、促进规范管理、全力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螺丝钉也有大能量

“审计人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这是杜官法在审计局组织召开学习雷锋活动座谈会上的发言。他在部队22年,长期从事带兵和教官工作,回地方后还一直保持当教官时的风格,讲话声音洪亮,具有号召力。当然,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他深知自己的工作职责。在审计过程中,他特别“执拗”,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始终有一股钻劲和韧劲,对任何疑点决不放过,一定要一查到底,而且敢查敢报。在一次审计中,杜官法和同事发现某单位固定资产账簿上的记录好像有更改过的痕迹。根据这一疑点,他们认真核对每一笔记录,最终查出该单位负责人低价出让单位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线索。线索移送到司法机关,当事人被立案侦查。近年,由他主审和参与的审计项目有30多个,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亿多元,移交案件线索10多起。

用实干,彰显军人本色

现任荆门市审计局内审协会负责人的李强,是个出了名的“实干家”。转业12年来,他本着“踏实做事、老实做人”的人生标准,勤奋履职,高效工作。该协会连年被评为“全市先进社会组织”;2016-2017年,有2项内部审计信息化成果获得全国、全省“内部审计信息化优秀成果奖”;连续两年被省内审协会授予“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工作组织奖”“内部审计通联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全省审计工作综合量化考核,荆门市内部审计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多年的军旅生涯锻造了李强勇挑重担的作风和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在他憨厚的外表下,总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无时无刻不彰显着军人的本色。

学以致用,用以检学

万俊松转业四年多来,时刻不忘初心,始终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近来,他团结带领科室人员完成了60多个项目结算审计,审计金额达16.02亿元,审计发现问题180个,提出审计建议9条,促进被审计单位节约资金1.76亿元。

他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总是告诫自己:被审计单位人员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自己必须谦虚谨慎,认真学习行业知识,不断充电,在实际工作中做善于创新、学以致用的能手。

“把村民们的事当作我们自己的事”

这是荆门市审计局驻掇刀区团林铺镇青龙村扶贫工作队对每个队员的明确要求。

蒋中清从部队退伍后一直在办公室工作。2015年,身患糖尿病的他,服从安排,被派驻扶贫村。他深知这项工作责任重大,也深知这项工作不好做,但他一干就是3年。至今,他仍然坚守在扶贫一线,兢兢业业,从不叫苦叫累,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条件。他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查阅大量资料,走村入户与结对户交流,了解当地村民生活现状和经济来源,认真倾听结对户心中的困扰和期许,并将这些情况详细记录在驻村日记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148人,他都了如指掌,对村里的情况也如数家珍。这都源于他有深深的泥土情怀。

他们就是荆门市审计局的转业军人们,他们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什么是“军人本色”!(戴晓林 张云龙)

责任编辑:边国英

【关闭】    【打印】